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召开宅基地改革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点击次数:19389

      2月18日,全县宅基地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潘店镇召开。县领导殷国伟、徐晓贝、黄书林、魏耀武组织召开会议,农业农村局局长穆胜文、自然资源局局长郭忠仁、18个乡镇党委书记、主管副职、部分村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县级干部魏耀武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统一乘车到断堤村和潘店村进行了实地观摩,现场查阅宅基地收费的相关资料,观摩旧宅基地拆除现场,两位村支部书记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宅基地改革取得的经验和好的做法。

     封丘县人民政府三级调研员魏耀武通报了我县宅基地改革进展情况,全县宅基地改革涉及542个行政村,截至2月17日下午17时,全县有29个村完成了任务,146个村完成了50%以上的任务,腾退空闲宅基地242宗,全县共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486.67万元。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殷国伟强调,宅基地制度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立足职能任务,明确职责权限,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改革工作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要素保障,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切实提升土地利用率,不断推动封丘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殷国伟要求,要把握时间节点。全县宅基地改革工作3月15日前必须全部结束,25天时间内各乡镇一定要倒排工期,完成改革任务。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部分政策宣讲不到位,群众对改革存有疑问,要把牢政策原则尺度,不能简单粗暴执行。要完善宅基地工作台账。工作台账是解读政策的执行记录本,要查漏补缺,也要为以后工作提供思路。要加强对自建房的管理。严格按照我县宅基地和自建房管理办法,遵守申请期限,破坏公共设施的恢复后再予以验收。积极探索农户建房审批制度,可以尝试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建立破坏公共设施保证金制度。要加强空闲宅基地的整治。整治好空闲宅基地。属于一户多宅或非集体组织成员的空闲宅基地,农户在交纳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前,要进行绿化、美化,否则不能有偿使用。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