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中共封丘县委政法委员会“90.8”阳光会客厅直播间访谈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34868

        【主持人】:曹书记好,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您给广大听众介绍一下县委政法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好吗?
        【曹书记】:好的。主持人好,广大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期“90.8”阳光会客厅直播间栏目。首先感谢栏目组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宣传、展示政法工作的平台。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法工作的广大听众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近年来,县委政法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河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突出抓好基层矛盾化解,充分发挥网格管理、群防群治队伍、各类调解组织作用,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治安问题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优化营商环境打牢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乡镇、优秀平安村等创建活动,做好防电诈、公共安全防范等专项治理,从各个层面筑牢基石,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主持人】:曹书记,优化营商环境,首要前提是维护社会稳定,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方面,我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曹书记】:好的,主持人。下面,我就简要的说一下: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公共安全工作,组织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治安、消防、交通、危爆物品管理排查、整治活动;各乡(镇)加强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提高群众安全感;为从源头上减少和有效化解社会稳定风险,1月份以来对封丘县平煤化控封丘4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封丘县荆隆宫乡养老院项目、封丘县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新乡市封丘城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河南博聚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7个建设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着力打造平稳治安环境。
        突出抓好基层矛盾化解工作。目前有专职人民调解员68名,其中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45名,诉前调解中心15名,县人民调解中心4名,信访事项调解委员会4名。分别在县法院、县民政局成立诉前调解委员会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县交警大队成立道交矛调委员会,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无缝对接,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2021年1-8月份,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2328件,成功1424件,书面卷宗815卷。其中,乡镇调委会共调解1036件,成功972件;诉前共调解1236件,成功396件;信访事项调委会共调解56件,成功56件。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深入开展“优秀平安村”创建活动。今年2月份,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封丘县开展“优秀平安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经各乡镇考核推荐等程序,授予156个行政村2020年度“优秀平安村”称号,并完成激励奖金和奖品发放工作。
         【主持人】:曹书记,前段在政法系统开展了教育整顿活动,请你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你们是怎么开展此项活动的?
         【曹书记】:好的,主持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六学联动、五字助推、四育并进”要求,成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工作措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端正的思想态度,全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四个封丘”保驾护航。
        一是多种形式开展学习。3月份以来,政法各单位在组织政法干警自学的同时,参加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学习5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4次。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31次,理论学习测试4283人次。
        二是按时召开有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和新闻发布会,扩大社会知晓率,并就开展好教育整顿工作向社会作出郑重承诺。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政法各单位共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条幅、横幅500余条,制作展板、宣传栏300余块,悬挂问题线索举报箱30余个。
        四是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政法单位共“为群众办实事”1244件,其中,法院为民办实事77件;检察系统为民办实事47件;公安系统为民办实事85件;司法行政系统为民办实事1035件。五是制定完善各类制度机制。切实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共制定各类制度机制35项、完善28项。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展,进一步筑牢了政法干警的忠诚根基,增强了干警纪律规矩意识,提升了广大干警的宗旨意识,改进了政法单位工作作风,夯实了政法各项基础工作。
        【主持人】:曹书记,扫黑除恶,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在扫黑除恶方面,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
        【曹书记】:一方面,全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是一场硬仗,需要全社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参与,在这场斗争中,县委政法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为确保每起涉黑案件的快捕快诉快判,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工作办法,按照公、检、法三机关协同配合的案件协商、会商机制,多次召集会议对疑难复杂案件、重点案件进行会商,同时商情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指导完善证据搜集固定,为案件顺利诉讼、判决创造条件。对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黑恶势力,坚决做到露头就打、除恶务尽。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一举打掉以董某军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同时,强力推进在侦案件诉讼工作,协调公检法机关共同研究推进李某锋等人套路贷涉恶犯罪团伙案件诉讼。
另一方面,开展多种形式政法宣传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进企业”,免费发放《民法典》、《宪法》等资料,开展法律知识讲堂,结合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切实增强企业职工学法用法懂法意识,为企业保驾护航。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平安建设、“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家禁毒日、防电诈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手册、围裙、手袋、抽纸等宣传品,制作图文并茂普法橱窗和法治文化墙,围绕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耐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主持人】曹书记,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县委政法委,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能给大家在具体介绍下,在开展具体工作中的,比较突出的亮点有哪些?
        【曹书记】好的,主持人。我认为我们的工作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一期“雪亮工程”2017年建成使用,共安装高清摄像机1100个,人脸识别150个。实现了城区及西部8个乡镇“雪亮工程”全覆盖。二期共投资4284万元,项目包含微卡、人像、卡口等各类智能前端5487个(含高空瞭望5个),平台具备智能分析、融合大数据、运维管理、投屏应用、地图应用等智能实战应用功能。同时,对一期监控项目涉及的8个乡镇进行补点,对一期未覆盖的11个乡镇按照每村不少于6路的标准进行建设,实现全县范围内视频监控的全覆盖。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雷霆一号”、“断卡行动”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抓获一批涉诈犯罪嫌疑人。1~8月,全县共立电信诈骗案件424起,案件损失3023.33万元。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3起,刑拘184人、逮捕160人,取保候审20人,公诉100人。开展“金钟罩”注册宣传工作,全县累计受保护人数约69万人,受保护占比77.52%。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截注册人数95522人,实名注册73473人。
        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群防治力量,全县共有治安巡逻员1440人,城区成立了100人的专职巡逻队,每天坚持24小时城区治安巡逻。19个乡镇建立了10人以上的专兼职巡逻队,609个行政村均建立了5人以上义务巡逻队。科学划分网格,共划设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9个、三级网格642个、四级网格3270个。目前,全县共有三、四级专兼职网格员3912名。县城规划区近30个物业小区和80余个无主庭院小区纳入网格管理。
        【主持人】曹书记,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相信广大听众对政法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请您谈谈如何做好下一步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曹书记】好的,主持人。我就下步如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说一下:
         一是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精确打击,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企业发展经营、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是突出维护稳定主业,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以化解信访积案为重点,消化信访问题存量;以健全发现处置能力为重点,减少信访问题增量;及时研判群体性诉求,实现全县稳定,为封丘发展营造和谐大环境。
         三是聚焦经济秩序,强化风险防范化解,着力打造平安社会环境。密切关注私募资金、网络借贷、信托理财等领域风险,严防经济领域风险,以稳定的社会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四是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调解业务水平。继续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人民调解队伍素质和能力。认真谋划法官前出、调解员全程跟进工作,提高调解实效。提高县域治理水平,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曹书记,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您走进直播间和听众朋友们直接进行交流对话,在这里,我们也预祝封丘县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曹书记】好的,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听众朋友!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