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新乡市东南方,南与开封隔黄河相望。县域面积122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4万亩,辖6乡13镇,609个行政村(其中1个回族乡),总人口89.36万,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豫剧母体祥符调的发源地、中国相思文化之乡,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2022年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21年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淳朴古县。封丘是千年古县,古为封父国,置县于西汉,因汉高祖刘邦为答谢翟母在其落难时的赠饭之钦封“丘地”而得名。春秋时的黄池会盟、平丘会盟、虫牢会盟就发生在这里。白居易的名句“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连理枝一词就来自留光镇青堆村青陵台韩凭和息氏的千古爱情绝唱。宋太祖赵匡胤陈桥驿兵变结束了五代十国的乱局,开创大宋三百年基业。毛泽东主席于1958年在《红旗》创刊号上发表《介绍一个合作社“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赞扬了封丘县应举合作社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封丘是豫剧祥符调发源地,陈素真、马琪、李景萼等众多豫剧名家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阎立品、金不换、范静和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梁传承着封丘的兴盛人文。

      风光优美生态宜居的长寿之乡。封丘是田园梦乡,养生福地。万里黄河在河南山东交界处,拐过了“几”字型的最后一道弯,向东奔流入海。站在黄河险工,可以领略落日的壮美,可以品味临水的宁静;黄河大堤绿色生态长廊大树参天,芳草匝地,是难得的天然氧吧;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鸟类的天堂,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二种保护鸟类27种,被誉为“鸟类大熊猫”的震旦鸦雀近千只。封丘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6.5℃,大气质量良好天数在300天以上;地下水PH值为7.58.0,属天然弱碱性,且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偏硅酸、锶等微量元素,水质优良;土壤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封丘有百岁老人100余人,达总人口的13.7/10万,2014年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特色现代农业的示范园区。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水利疏浚、节水灌溉工程等农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连续四年荣获省“红旗渠精神杯”,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电配套、农机化、科技优”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全县优质小麦面积100余万亩,粮食产量年稳定在15亿斤以上,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9亿斤以上。“第三代水果之王”树莓,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产业化程度全国第一农民收益全国第一,欧美称之为“红宝石”“癌症的克星”“生命之果”。封丘种植金银花已有1500余年历史,是国家原产地,荣获全国“五个之最”——人工大田种植面积最大、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管理技术最好、品质最优、效益最好,荣冠全国金银花生产第一县。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