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李华的脱贫致富路

时间:2022年02月23日 点击次数:35742

    “自力更生创千秋大业,奋发图强造万代幸福。”一副崭新的对联,把一座气派的新居装点格外醒目,也诉说着一段关于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

    几年前,封丘县城关乡李家庄村村民李华、高盟盟因女儿患有过敏性紫癜且弱视严重,家庭的支出较大由于当时孩子小不能外出打工,导致家庭贫困。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孙汝斌和帮扶责任人田大治多次到家中慰问,多方了解李华家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帮他们解决困难。

    村支部书记李利说:“做好脱贫工作,首先要从思想、意识上先扶贫,消除群众的‘等、要、靠’思想,引导村民转变脱贫观念。”

    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指引下,李华夫妻二人逐渐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李华长期在郑州开封等地从事建筑行业水电安装工作,高盟盟在家照顾孩子的同时在县城务工,女儿李雅萱的病情已经痊愈。通过四年的努力,加上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李华一家不仅还清了给孩子治病欠下的外债,而且花费了四十余万元建起了村内数得上的新房,成为村内老百姓口中称赞的对象和勤劳致富的典型。2021年,李华一家主动提交了稳定脱贫申请,不再享受帮扶政策。

    去年年底,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李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孙汝斌积极争取省派第一书记项目资金50万元 ,在村内建起了蔬菜种植大棚。李华得到消息,第一时间向村里提交了承包申请,通过村内评选后,承包了村内的6亩蔬菜种植大棚。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是关键。李华夫妻将传统的玉米、小麦种植转型为经济作物种植,大棚里的圣女果长势喜人。园艺专业研究生、驻村工作队队员申富民经常走进大棚,跟踪指导李华和高盟盟产业种植,另外,村里还专门联系了山东的技术员,为他们作种植指导。

    昔日贫困户,如今致富带头人,不仅如此,李华的蔬菜大棚每年都要招收农户帮忙种植,为带动乡村就业注入了新的能量。

    自主脱贫,产业致富,一路向前,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来,李华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感谢国家的脱贫帮扶,让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下一步,我们一定要赶上国家乡村振兴的好政策,通过外出务工和发展产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高盟盟说:“是党和政府让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我们也不会让党和政府失望,我们会一如既往,努力向前,带动村民和我们一道走向乡村振兴,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封丘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景胜海多次强调,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中要积极引导贫困户想方设法脱贫,千方百计致富,凝聚起“思谋脱贫、主动创收、勤劳致富”的社会正能量。

     自力更生创千秋大业,奋发图强造万代幸福。李华夫妇就是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典型,一副春联,见证着一段动人的历程,寄托着一个普通家庭的美好向往,向前看,一个万紫千红、生机勃发的春天已经到来,一段波澜壮阔、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