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简报51期:永做党的理论坚定的传播者

时间:2018年08月15日 点击次数:9015

                                                                                   第 51 期

   按:40年的坚守——张敬民用他的赤子之心和笃定前行,实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用他的爱党情怀和不忘初心,孜孜不倦担当起了党的理论的传播。“平民教授”“党建专家”是人们对他的爱称和赞誉,两次荣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是党和政府对他坚定党性和突出业绩的肯定和嘉奖。市“敢转争”活动办专期对张敬民的事迹进行了宣传和学习,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进这位古稀之年的教授,一起汲取榜样的力量!


   县“敢转争”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8月2日 



                                                                    永做党的理论坚定的传播者
                                                                                ——记市委党校教授张敬民40年如一日的坚守


    人生七十古来稀。70岁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年纪?
    有人说,70岁应该是一个在家里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而他却还在三尺讲台上滔滔不绝、授业解惑。
    也有人说,70岁应该是一个随遇而安置身事外的年纪,而他却还在乡间农舍里走访调查、指点迷津。
    他叫张敬民,一位来自基层党校的教授,将初心化作永恒不变的信仰,坚持用担当和责任深耕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

                                                                     敢于担当成就党校教授
    上世纪60年代,怀着对雷锋同志的崇拜和对军人职业的向往,22岁的张敬民在党的号召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军营,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旗下,他默默地对自己说:“共产党员就是要一不怕苦,二不怕累。我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做一名优秀的士兵、优秀的共产党员。”
    在部队,积极上进的张敬民把课余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毛泽东选集》《列宁选集》都是他在部队里读过的。他说,那个时候部队里的读书学习,为他后来的教学研究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因为爱读书、善学习,1972年,张敬民被部队选拔为理论教员。
    1978年12月,张敬民转业到市委党校。党校教育的对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多是党政各级领导干部和宣传理论骨干,这给党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刚刚脱下戎装走上讲台的张敬民似乎还不能适应这种身份上的变化。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尝试,他的教学终于有了起色。可张敬民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自己在教学工作上能更上一层楼。
    理想虽然很丰满,但现实却并不尽如人意。在经历了低潮与调整之后,上课虽然对他来说不再是苦差事,但也并不出彩,和周围经过专业学习的大学生老师相比,他的理论基础、专业素养略显不足。为此,不甘落后、勇于争先的张敬民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在中央党校进修的半年时间里,他不浪费一分一秒,除了上课,几乎所有时间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
    半年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讲只不过是一个数字,但对张敬民而言,中央党校半年的学习可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拐点。在这半年时间里,通过老师的指点和个人的努力,他的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张敬民不退缩、不泄气,他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的精神得到了回报:进修回来之后上的第一节课《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解读》,鲜活的案例、详实的资料、严密的逻辑,让学员听得聚精会神,引起了强烈反响。
潜心研究党的理论成专家
 “基层干部最渴望来党校听什么、学什么?”从中央党校回来的张敬民一直在反复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基层干部来党校学习,为的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最新的理论成果带回去用以指导实践。党校的课堂如果只是单纯的理论灌输而不能结合实际,其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新乡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农村干部占比较多,给农村干部上课,如果不能联系农村的实情,很难让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为了让自己的教学内容更加接地气,张敬民暂时告别了讲台,他开始关注“三农”,潜心于农村社会发展的研究。几年时间,他几乎走遍了新乡区域内的每个村庄,掌握了许多关于乡村发展和基层党建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课堂上,只需一杯水、一条毛巾,他就能将高度抽象的理论问题像说评书那样讲得引人入胜、感染力十足。讲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他从农民最关心的土地改革、户籍改革讲起。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他首先讲的是农民如何受益……张敬民上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几乎不带讲稿,因为他把功夫都下到了课前。即使是同一个专题,他也是常讲常新,面对不同群体或者在不同的时间节点,讲授的内容也不会完全相同。
    在张敬民的课堂上,学员总是听得津津有味、鸦雀无声,常常两三个小时的课上下来,大家感觉听得还不过瘾。特别是他到基层讲课,会场上座位不够,学员就坐在过道上、站在会场后面听。每次讲完课,他的身边都会围着一群人,继续跟他探讨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的问题。讲课多了,认识他的人渐渐也就多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张敬民成了新乡的名人,从城市到乡村,走到哪儿都会碰到“熟人”,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张教授,我听过您的课。您的课讲得真好!”
    在新乡,许多村、镇乃至县里的干部,遇到发展瓶颈的时候都喜欢找张敬民来为他们出谋划策。虽然这位“平民教授”学历不高,却头脑睿智、思维独到,尤其是在破解农村发展问题上,总是能抓住问题的关键,提出有效的解决思路。

    无畏病魔坚守课堂
  “张教授多大年龄了,怎么每天还在上课、还在调研?难道他还没有退休吗?”总是有党校的年轻教师这么问。怎么可能没有退休?12年前他就已经退休了,只不过因为党校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党校。
    2006年一个很平常的上午,张敬民手里拿着一张退休通知书坐在校长办公桌的对面。校长说:“张教授,按照国家规定,今天是您退休的日子,您身体不太好,本来我是应该让您好好回家休息的。但是,学校真的离不开您啊!所以我还是想征求您的意见,看您是否愿意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留在学校。”校长的话音刚落,张敬民就站起身来斩钉截铁地说:“党校是我的根,我愿意为党校工作一辈子。”誓言有声,行动为证。
    退休后的张敬民一天都没有闲着,讲课、调研、写报告、帮助基层干部建言献策,他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特别是党中央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邀请他上课的人络绎不绝,有时甚至一天要上两个场次。十几年中,他究竟上过多少课没人算得清,但有一点大家都很清楚,只要是上课,张敬民有求必应、有忙必帮。
     容颜易老,初心不变。退休12年来,张敬民从没停下探索农村发展的脚步,没有放下过手中建言献策的笔杆。从2006年至今,他先后深入调研了200多个村,帮助50多位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了所在村由后进村变为先进村的梦想。
     有一些人会赞叹:“张教授的思路怎么总是来得那么快,而且还那么清晰!”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其背后展现出的是张敬民始终不满足于现状,要更上一层楼的创新精神。
     理论上与时俱进不落伍是张敬民退休后给自己提出的要求,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他要求自己的学习就要跟进一步,研究就要深化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他在电视里看到这个消息后,当天中午就调整了下午的讲课内容,让这一新思想第一时间进入了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张敬民的授课原则,退休后,他依然坚持这一原则。这些年,他下乡调研的路程加起来有几万公里。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谁知道,勤奋工作的张敬民其实是一名癌症术后患者。
    2002年,张敬民被查出患有食道癌,那年他56岁。大器晚成的他,正值事业的高峰,突如其来的重疾,给了他当头一棒:人生如此无常,我还有许多未完成的事情,难道生命真的就要这样戛然而止了吗?我不想,也不甘心!一夜的辗转反侧,一夜的思想斗争,军人出身的他最终还是决定要面对这个现实。第二天,他独自来到医院寻求治疗方案。第三天,他勇敢地躺在了手术台上。病魔似乎也惧怕坚强的人,手术的效果非常好,癌细胞被完全清除。一心想着工作的张敬民在家调养了三个月,身体刚有好转,又重新回到了讲台上。这堂课他记得很清楚,是给新乡县的全体乡镇干部上课。课讲了不到10分钟,他脸上汗如雨下,手抖得厉害擦不住汗。学员们看着心里难受,过来给他擦汗,一遍又一遍。手术之后,他的身体大不如以前,常常讲课感到气短,拿着材料的手不时地会颤抖。可就是这样,他一天也没停下过工作。
     生病后,老伴儿心疼他,经常“唠叨”说:“老张,你都70多岁的人了,身体又不好,天天还这么拼命,图啥?”张敬民说:“图啥?图党对我的培养,图学校领导、同事对我的支持。党校姓党,我又是一名党员,对党忠诚、为党尽职是我的义务。”
     担当成就事业,作风决定作为。40年来,张敬民始终不忘入党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保持蓬勃旺盛的创业激情和誓争一流的拼搏劲头,孜孜不倦地为党的理论的传播永不停歇地拼搏着,他身上展现的党性光芒,照耀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前进。




    送:县四大班子领导,县“敢转争”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