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故事(古代篇)--使君祠

时间:2017年01月20日 点击次数:44668

 

    使君祠位于王村乡庙岗村,里面供奉着一个叫百里嵩的人,附近有他的墓。
    据《后汉书》记载,百里嵩,字景山,封丘人。任徐州刺史时某年境内大旱,百里嵩巡视辖属各县,其所到之处“遽甘雨辄澍”。因东海等三县地处偏远,百里嵩没有到达,干旱依旧。有乡老告泣,“人等是公百姓,独不迂降”,于是百里嵩不辞辛劳,又赶往东海等边远山地,百里嵩车马过处,甘雨立降。百姓把那雨叫“刺史雨”,甘雨随车一词便由此而来。


    百里嵩是封丘县冯村乡吴村人,死后葬于王村乡庙岗村,祠堂和墓依然保存,被列为新乡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至于百里嵩为什么没有葬在本村,当地有一个传说。说话百里嵩晚年,积劳成疾,身体孱弱,回乡探亲时,在封丘王村乡前马台和后马台之间人困马乏,路边有一口井,一老妪正在井边浆洗衣物。百里嵩上前乞水饮马。那老妪说,这马好肥呀,象泥捏的一样。泥捏的马只庙宇或祠堂里有,百里嵩意识到可能自己大限已近。饮马后再上路时,便张弓搭箭,向前射出,心想,箭落处便是自己葬身之处。走到庙岗村头时,他看到了自己的箭,这位老人便倒毙路旁。是时忽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大雨如注。风雨过后,百里嵩倒毙处已成一座坟丘。当地百姓后来知道是爱民如子的百里嵩,便自发四时祭奠祀奉。
    元至大年间(1308—1311),为他建祠。清康熙十九年(1680),知县王赐魁将墓护以墙垣。墓呈八角形,尖顶,上植柏树一株,四季常青。嘉庆三年(1798)立墓碑,乾隆、道光、光绪年间累修。民国30年(1941)重修。1980年、1984年、1994年、1996年屡修。光绪六年(1880),敕加“普佑”封号,颁发“千里秋成”匾。今存山门、使君殿、广生殿、玉皇殿、使君墓、端门和古碑4通,古柏1株。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