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应举镇镇情简介

时间:2023年10月19日 点击次数:2542

        应举镇位于封丘县县城西12公里处,西与延津县相邻、原阳县交界接壤。全镇区域面积8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3万亩,全镇人口5.1万,下辖47个行政村,其中有一个回民村。镇区面积3平方公里,镇区人口1.2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劳动力大镇。

        经济发展繁荣  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2亿元,同比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94万元,同比增长10.7%;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5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8万元,同比增长36.5%;第一产业生产总值5.9亿元,增速5.8%;第二产业生产总值1.8亿元,增速11.1%;第三产业生产总值3.5亿元,增速4.1%。

        区位交通便捷  应举镇域内有G327S311贯穿全境,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素有“封丘西大门”之称。南临兰原高速、北部长修高速、西临安洛高速、东部G230项目均在推进中,建成后,将形成“井”字型交通网,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产业特色鲜明  依托蔬菜种植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季节差,发挥品种优势,加强品牌建设,目前已形成以毛寨、宋小寨、孙马台等村为代表的西红柿、辣椒、大蒜蔬菜种植产业。截至目前,全镇蔬菜种植达1500余亩,总产值达1200余万斤。冷链仓储项目正在施工建设,建成后将着力发展蔬菜深加工,增加蔬菜附加值,打造蔬菜产业链条,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文化魅力独特  1958年4月15日,应举曾因为毛主席的一篇《介绍一个合作社》而闻名。在这篇文章中,毛主席向全国推荐了一个合作社——应举社,高度赞扬了应举人民艰苦奋斗,战天斗地,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革命精神,应举成为当时全国农村、农业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

        农旅资源丰富  发挥优良生态环境优势,将民俗文化植入生态文化休闲特色小镇建设,以嘉联生态园为点,辐射带动周边柳园村葡萄种植园、大李村无花果种植园等,积极推广“家门口”的亲子游系列活动,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举办打铁花、舞狮等民俗表演,致力于打造一条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线路,推动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人居环境宜人  按照“四季见绿、常年见景”的发展目标,应举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采取宅旁“添绿”、道路“补绿”、河渠“增绿”等多种模式,乡土化、特色化进行村庄绿化美化提升,让村内有品味、有亮点、有特点。

        绿色农业发展  永恒亿威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年利用12万吨农作物秸秆固化成型燃料项目主体已完工,设备正在安装,项目完成后将在秸秆饲料化、肥料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生态循环农业强基铸魂。

        近年来,应举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积聚发展、创新发展的路子,持续培育放大应举最具长久竞争力的生态优势,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蔬菜大棚等产业基础,努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天蓝水清的大美应举。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