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贫困帽子摘下来 文化氛围提上去-----封丘县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点击次数:32962

        封丘县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84万多人,区域面积1220平方公里。

        近年来,封丘县以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以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龙头,以城乡文化互动为基础,以开展文化系列活动和“非遗”保护工作为抓手,以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善,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全县文化氛围迅速提升。

        一、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合力

        封丘县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半年听取一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挤出时间就基层文化中心建设情况深入乡村进行调研。经常批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简报,仅2019年就批示三次,责成有关领导和乡镇关注解决存在问题。县督查局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对成员单位的绩效考核,对乡镇政府的目标考核。县发改委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县委宣传部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县扶贫办纳入扶贫总体规划,财政部门纳入财政预算。

        全县上下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过问,成员单位和乡镇齐心协力共同抓的良好局面。

        二、加大投入,公共文化设施得以完善

        2017年以来,封丘县认真落实《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意见》精神,紧抓脱贫攻坚摘帽机遇,统筹整合资金4亿多元,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显著改观。投资2.4亿元县“四馆一剧院”(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祥符调大剧院)基本竣工,2020年底前可投入使用。封丘乡、村文化中心投资1.8亿元,基层文化中心全部达标。其中城关镇、应举镇、王村乡、鲁岗镇、赵岗镇、尹岗镇、黄陵镇等乡镇文化站规范中提升,大大增强了乡镇文化魅力。全县609个行政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除24个滩区迁建村外全部达标。

        三、响应需求,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

        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对应群众文化需求,制定全年全县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以落实“我的节日”和“全民阅读”活动为抓手,结合特色历史文化,精心设计活动主题,积极实施以县带乡,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文明节。点亮农村书屋、激活农村书屋,振奋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县、乡、村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时间均在50小时以上,县文化馆、图书馆文化活动均在50场以上,基层文化中心文化活动达到7300次以上,总计文艺演出6200次以上。广大群众读书、看报、看戏、看电影等文化需求有效得到满足。开展科技培训、法律普及等讲座,实施广场舞、书法、摄影等培训,进行戏曲、少儿才艺等大赛,广大群众在享受文化服务中文化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四、发掘激励,全县文艺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加强

        发掘组织乡村文艺人才队伍,为有效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人才保障。一是以“寻找村宝”活动为依托,发现发掘各类优秀乡土文艺人才780名,腰鼓队465个,盘鼓队50个,狮子队12个,秧歌队16个。二是优中选优,配备文化管理员。从乡土人才中选拔有文艺专长,热心文艺专业人员,为全县609个行政村配备各村文化管理员。县政府在财政极度困难情况下,挤出资金150万元,落实文化管理员每年2400元工作补贴,激励干好文化工作积极性。三是健全文化志愿者队伍。从各乡、各村热爱文化事业群众中选取文化志愿者,作为开展文化活动的骨干,以补充文化活动人才不足。全县各村均建立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全县共计文化志愿者达3150名。

        五、上下联动,努力创建特色文化品牌

        封丘县认真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县、乡、村上下贯通,资源共享,人才共享,齐心协力创建特色文化品牌。

        一是努力推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以县文化馆、图书馆为依托,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为分馆,中心村为站点。探索图书资源共享互通,文化活动人才共享。初步实施了县、乡、村互动流通的总分馆机制。

        二是大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立足传承传统文化,全县各乡各村开展孝老敬亲活动,认真组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并予以集中表彰,弘扬正气。自2015年始,每年开展戏曲比赛、广场舞比赛,推动戏曲文化和广场舞在全县普及。全县广场舞村村都有,全县戏剧俱乐部55个,戏剧注册团体20个。

        三是积极创建特色文化品牌。立足封丘文化特色底蕴,成功创建了“中国相思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豫剧之乡”,连续四年举办了中国油菜花节。各乡镇也都根据乡镇实际创建自己的文化品牌。居厢镇连年举办西瓜文化节,王村乡举办了年猪宴,城关镇举办“庙会迎新年”等等。

        总的来说,近年来,封丘县通过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渐补齐了各种短板弱项,培养了大批各类文化队伍,唱响了一批具有封丘特色文化底蕴的文化品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还存在一些缺项和不足,如基层文化工作者系统性培训不够,为群众提供的服务不够丰富;文化品牌的内涵还未充分挖掘,走出去的实力不足;基层文化活动投入不足,不能很好满足基层文化服务需求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需要不断开拓创新的工作,针对存在的不足和缺项,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进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成一项惠民工程,一首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进行曲。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