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长封”破浪正当时,珠联璧合“一盘棋!”——应时合势谋发展、优势互补谱新篇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点击次数:23271

      今年4月13日、4月23日,新乡市政府常务会议、新乡市委常委会议先后召开,深入研究关于支持长封一体化发展有关事宜,长垣、封丘“一家亲”提上日程!这也是市委、市政府落下这步“重棋”,可谓恰逢其时,紧跟历史节拍,着眼城市未来,提振发展信心。从今天起,本将就为何推动“长封”一体化进行解读。今天播出《应时势谋发展、优势互补谱新篇》。

      去年9月召开的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把郑新一体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动力源、引爆点。平原示范区、原阳县、新乡县到主城区,已成为加速郑新一体化的主干。长垣市、封丘县、延津县,辉县市、卫辉市、获嘉县成为“两翼”而稳坐全市经济“第一把交椅”的长垣市,资源禀赋充裕的封丘县,作为空间布局的“东翼”,率先成为县域一体化的开路先锋。

      在版图上,长垣、封丘地域相邻。在新乡市委市政府构想中,两地要围绕产业协同、交通物流、水利建设、文旅融合、生态治理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努力打造长封融合先行发展示范区,在实现县域治理“三起来”,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上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打造样板。

      一条大河连长封,它们有什么、缺什么,又互补在何处?

      两地地域相邻、渊源深厚、人文相通、经济相融,区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27.61%,常住人口近180万人,占比25.75%,经济总量近800亿元,占比24.55%,具有人口、经济体量的基础和优势。

      向南,连接郑州都市圈、郑开同城化;向东,前出山东半岛城市群,又迎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

      就长垣而言,四大产业立主导,四张名片耀全国,但也面临三大现实问题。一则产业传统,起重行业有1000多家,卫材行业有100多家,但产品同质化倾向明显;二则空间不足,存量土地不足万亩,工业用地供求矛盾突出,各乡镇(街道)普遍存在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现象,严重影响了新项目的引进落地,进而制约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三则劳动力短缺,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招工难更为突出。

      就封丘而言,融汇南北,贯通东西,连接新、汴、郑、濮,但过而不驻、流而不聚问题明显;从建设空间到环境容量,从劳动力资源到生态文化,要素较为丰裕,支撑较为多元,然而甩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不久,产业有主导但无链,工业短板长期没有补强,县域经济尚未真正破局。

      发展的新赛道上,稳是基础,变是常态,进是要求,新是主题。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常量。推动长封一体化发展,全市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又一重要增长极,它既助力前者破茧而出、腾笼换鸟,更促进后者凤凰涅槃、后发赶超。记者:乔晶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