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陈桥镇陈桥村:蹚出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点击次数:17039

      一、村情概况

      陈桥村是陈桥镇政府所在地,耕地面积8700亩,总户数1100户,总人数5289人,分为21个村民小组,村“两委”干部9人,党员98名,村民代表41人。陈桥村文化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公元960年“陈桥兵变”宋代基业,陈桥为宋史卷首,垂名史册,陈桥驿站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东有国家级AAA级景区——陈桥湿地风景区,同时也是新乡市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共栖息包括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内的鸟类156种,水生物种100多种,爬行两栖类35种。1997年陈桥镇被命名为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2019年陈桥村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2022年陈桥村被列为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

      二、创新发展新模式,大力文化旅游业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陈桥村立足自身优势,以乡村旅游业作为陈桥村实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重要途径,先后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基础功能配套、通道硬化、村庄亮化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水、河、林、园、古镇”一体化的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呈现出一幅传统地道的陈桥美景,让古色古香的沿黄小镇成为乡村振兴一幅迷人的田园画卷。

      三、抢抓机遇促发展,以点带面强引领

      20172021年封丘县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油菜花生旅游季连续五年、连续五届都在陈桥湿地风景区举办,活动期间,日均游客接待量达2万余人次,年均游客接待量达40万余人次,村集体利用停车场运营管理,年均收益达10余万元;同时陈桥村通过在东湖湿地实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五湖水系连通游船项目,投资50万元,购买2个画舫,7个游船,由陈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规模滚动发展,年收益达10余万元。除此之外,陈桥村还通过流转土地,每年收益5万余元。

      通过村委的资源入股,公司化运营,陈桥村以陈桥驿站、陈桥湿地风景区为主线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日益成熟,村级集体经济逐渐壮大,同时也带动了本村村民增收,陈桥村从事乡村旅游业的群众达1000余人,其中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47人,于2020年底全部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下一步,陈桥村一是积极对接省内外优秀旅游运营机构商谈合作,引进专业人才提升经营能力,加强对游船项目的运营管理,进一步提升游船项目收益;二是立足陈桥历史文化名镇的优势,筹集资金在村南湖建设南湖水上公园、星空帐篷、陈桥钓场、特色民宿等集体经济项目,吸引周边游客常年观光旅游;三是制作特色旅游产品,村集体计划与我县知名品牌“郭村长酱菜”共同投资150万元新建酱菜厂,预计年产特色酱菜30万公斤。陈桥村将坚持以文化旅游业发展为主线的乡村振兴之路,继续探索“文+旅”“农+旅”复合发展模式,蹚出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
 

中共封丘县陈桥镇委员会

2022年8月30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