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秸秆离田回收 绿色循环发展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点击次数:12752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加快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创新方式方法,以政府推动和服务、企业主体、农户积极参与的“封丘模式”,建立了多方共赢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我县作为农业大县,2021年全年秸秆资源量110万吨左右,可收集资源量为99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其中,秸秆还田90万吨左右,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综合利用20万吨左右。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我县加快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引进生物质热电项目,不断提升农作物秸秆利用水平。
      位于县产业集聚区的天壕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是以秸秆、树皮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以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为基础,实现清洁发电、供热、供暖的新能源企业。
      天壕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伟:“我们每年利用农业秸秆及其他农林废弃物约35万吨,年发电量2.25亿千瓦时,可向封丘开发区企业提供蒸汽34万吨和居民集中供热面积200多万平方米。”
      近年来,我县以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肥料化、能源化等秸秆综合利用,完善秸秆收贮体系,探索秸秆离田回收,带动提升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副县长杨智勇:“围绕玉米秸秆的收、储、运环节,可创造200多个工作岗位,带动就业500余人,能为农民节省种植成本3000余万元,预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6000余万元。”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