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10月24日 点击次数:17470

      开展绿色种养循环试点是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的重要举措。我县作为2022年国家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之一,扎实推进县域内粪肥还田、种养结合工作,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有效促进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产品品质提升。

      近日,在赵岗镇戚城村的农田间,三台粪肥抛撒车正在有序开展粪肥施用作业,将发酵好的粪肥抛撒到田地里,让黄土地“吃饱”绿色养料。

      县农业农村高级畜牧师 王杰琼:“绿色种养循环最大的好处就是变‘污’为肥,循环发展,通过粪肥还田利用,还可以减少化肥施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在距离不远的河南仨福众达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酵车间里的有机肥已发酵完毕,静等被运往田间发挥自己的“力量”。

      河南仨福众达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柱:“有机肥主要是由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和南京科学院提供的菌种发酵制成,富含农作物的需要的氮磷钾及其他微量元素。”

      据悉,2022年,我县粪肥还田面积达12.15万亩,消纳畜禽粪污7.51万吨,利用农田秸秆3万余吨生产有机肥,农户直接节约240余万元,实现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区涉及居厢镇、黄陵镇、赵岗镇等13个乡镇。实行粪污收集、肥料制造、粪肥还田全链条技术服务。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穆胜文:“项目的实施,能有效提高小麦产量,增幅可达5.5%-12.4%,小麦季农民节支增收150元/亩左右,项目(连接种养两端)既解决粪污的出路、化肥的替代,又解决农产品供给结构问题。通过发展养殖+种植农业循环模式,实现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从而改善农村环境。”记者:张宁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