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五诊”调解机制 矛调化解良方

时间:2022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9778

       2022年12月19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潘店镇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镇情实际,通过建立健全“五诊”调解机制,打通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最后一米”,解难题、排民忧,保障群众切身利益,2022年1月以来排查消除信访隐患35件,化解疑难矛盾纠纷96件,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预诊”,源头减少问题。每周开展一次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该镇村干部、村网格员主动上门走访,面对面了解民情民意,全面、及时、准确发现矛盾隐患,由事后“治疗”转到事前“预诊”上来,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努力把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常态“坐诊”,畅通民情渠道。严格落实接访制度,该镇党政班子成员每天“坐诊”接待群众来访。通过云上封丘APP、公示牌等方式,公布接访领导的名单、职务和接访时间、地点。畅通群众反映渠道,现场“诊断”,第一时间进行化解及解疑释惑,及时调处群众矛盾纠纷。2022年1月以来通过“坐诊”,接待群众来访20件,办结20件。

      强化“出诊”,快速化解矛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上访”为“下访”,到事发现场,在田间地头,受理群众信访问题,当场调处矛盾纠纷,切实为民排忧解难。第一时间现场解决宅基、地界、劳动争议、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40多个,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现场”,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护民利、暖民心。

       联合“会诊”,破解疑难杂症。该镇定期召开平安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情况,信息共享,对疑难复杂的纠纷进行分析“会诊”,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依法合情合理调处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涉法涉诉等问题,由聘请的专职律师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为信访问题解决提供参考,提高处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跟踪“复诊”,确保群众满意。通过回访、走访、座谈、电话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和办结的信访案件进行“复诊”,及时掌握问题进展情况,跟踪落实整改措施,并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对家庭有特殊困难的,继续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有效地减少了重复上访和矛盾纠纷反弹,持续巩固化解调处成果,确保问题解决、群众满意。来源:学习强国封丘融媒号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