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农业农村局全力推进恢复农业生产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点击次数:4396

       连日来的强降雨给我县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一些农田出现短期积水内涝。为确保粮食蔬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做好秋作物防涝减灾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多次召开灾后恢复生产专家研讨会,尽心尽力开展救灾恢复工作。
       一、排除农田积水
         排除农田积水是当前防汛救灾的一项紧迫任务,农业技术人员和各乡镇工作人员深入受灾一线,组织一切机械和力量,全力以赴投入排除田间积水工作。对水淹出现涝渍的田块,及时疏通地头排水沟和腰沟,迅速排出田间积水,无法靠水渠排水的田块,用水泵或人工排水。我县最大积水面积达67.45万亩,截止8月2日,已排除积水面积67.45万亩,受灾面积31.44万亩,其中,玉米24.35万亩、大豆0.31万亩、花生1.11万亩、其他5.67万亩。成灾面积8.03万亩,其中,玉米7.33万亩、大豆0.09万亩、花生0.34万亩、其他0.26万亩,总绝收面积7.11万亩。
        因灾绝收的农作物及时组织改种补种,积极引导农户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改种生育期较短的作物,如绿豆、白菜、萝卜、生菜、甜玉米等或生育期适宜的农作物。对受灾严重的春玉米地块,可选择提前收获做青贮玉米使用,处于乳熟期的可以采摘鲜穗,市场销售,以最大限度的可能性挽救农民的损失。
         二、修复农田基础设施
        对全县水毁农田设施开展了全面排查,及时开展灾后重建,确保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一)排查情况。一是高标准农田区域。全县机井损毁780眼,其中整改149眼;道路损毁94.35公里,其中已修复18.52公里;混凝土渠道损毁27.32公里;土渠损毁96.57公里,其中已修复14.9公里;生产桥损毁372座,其中已修复6座;过水涵损毁208座,其中已修复33座;农田林网损毁4.9公里;地埋管道(含出水口)损毁17.13公里;电力设施损毁31个。二是非高标准农田区域。此区域主要涉及尹岗镇、居厢镇和荆宫乡。机井损毁24眼;道路损毁24.18公里,其中已修复17.1公里;混凝土渠道损毁5.2公里,其中已修复5.1公里;土渠损毁18公里,其中已修复17.5公里;生产桥损毁29座,其中已修复2座;过水涵损毁15座,其中已修复3座;农田林网损毁0.66公里;地埋管道损毁2公里,其中已修复2公里;电力设施损毁5个,其中已修复5个。
        (二)修复情况。要求各乡镇对受损较轻的农田设施主动开展自行修复,排除隐患,确保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积极向上级申请灾后重建资金,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水毁农田设施加以整修到位,使其发挥最大效益。
        三、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一)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为防控动物疫情传播,强化消毒灭源工作。我局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和基层动物防疫员深入养殖场户,发放“灾后动物防疫技术指导明白卡”2000余份,指导其开展全面消毒,给养殖场户发放戊二醛、二氧化氯等消毒药6吨,与养殖场自己购买消毒药品结合,保障消毒的全面、有效。
       (二)预防禽畜疫情发生。一是消毒常态化。指导养殖场户对畜禽圈舍、运输车辆、用具等,全面开展预防性消毒。每周对养殖圈舍(可带畜禽)消毒3—4次,每周至少开展两次环境消毒,保证消毒效果。二是清洗全方位。对死亡畜禽发现、收集、处理场所和运输工具、污区环境及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洗消毒。三是喷洒针对性。在虫媒疫病易发区域,对养殖场及周围环境喷洒杀虫剂。对蚊蝇幼虫的孳生场所,及时清除积水或填土覆盖,或使用控制蚊蝇幼虫的杀虫剂。目前消毒面积72.56万平方米,没有动物疫情发生。
        (三)全面做好卫生防疫。我局成立专家指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包乡镇,深入养殖场户,检查因灾死亡畜禽情况,及时打捞收集死亡畜禽,加强死亡畜禽运输管理,严格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我县因灾死亡猪108头、鸭25000只。死亡猪由县病死动物无害化场处理,死亡鸭由养殖场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深埋处理,防止污染水源和环境。
四、提供技术支持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针对应急险情,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组织农技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采取多种措施对救灾和生产恢复进行指导,制定印发了《封丘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应急预案》、《封丘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秋粮中后期管理及防灾减灾技术意见》、《封丘县农田受淹后管理技术指导手册》、《涝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指导手册》。
        (二)深入田间,及时救灾。农业农村局组织73名农业技术人员,由领导班子带队,分9个小组,每天分赴全县各乡镇农业生产一线,实地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落实灾后生产恢复各项措施,推动农业生产恢复,尽力挽救农民损失。
         (三)技术支持,宣传指导。对田间积水较多的地块,用无人机查看受灾情况,对农业救灾和生产恢复进行指导,发放《封丘县农田受淹后管理技术指导手册》15000余份、专家电视讲座2期,利用微信、抖音等形式宣传秋作物秋粮中后期管理及防灾减灾技术意见,努力把损失减到最低,实现抗灾保丰收。
       五、开展环境清洁
         强降雨过后,县农业农村局在组织好抗洪救灾、排除田间积水的同时,统筹部署灾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以“五清一消”为重点,开展垃圾清理集中活动。向各乡镇转发了《关于切实抓好灾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灾后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县农业农村局组建专职队伍,深入各乡(镇)、村督导指导灾后集中清洁行动。各乡(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动员保洁公司、党员干部、志愿者、保洁员、公益岗位人员等力量积极开展集中清洁活动。据统计全县共出动人力6500多人(次),车辆和机械500多辆,清理垃圾120多方,秸秆柴草1000多方。截止目前,村内街道和积水道路垃圾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受灾区域内的垃圾清理工作正在进行,地面以上垃圾清理基本完成,部分沟渠内的垃圾清理还不彻底。
        六、规范救灾物资发放
        争取上级财政救灾资金67万元,用于作物补种补助,对全县绝收农田改种所需的种子给予补贴。对基本绝收地块,改种绿豆、白菜、萝卜等生育期较短的作物。我县已向上级申请萝卜种子2500公斤、白菜种子2500公斤、绿豆种子2500公斤、甜玉米种子5000公斤。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各类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发放。
        七、 搞好驻村帮扶
        驻黄德镇西于村工作队冒雨多次排查村内五保户、低保户及独居老人户的住房情况,排查村内道路、坑塘及农田的积水情况,做到“有险早发现、有险早排除”,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驻黄德镇叶寨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成立抢险队,出动救援力量20人,挖掘机1辆、其他车辆2辆,对文岩渠叶寨段进行加固,24小时值班值守。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人员在村内进行消毒,确保群众人身安全。积极组织群众为新乡重灾区捐款2000元,捐献被子、床单等375条,衣服1500件。
 
 
                                                                                                         封丘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3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