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司法行政系统扎实部署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维护稳定工作

时间:2021年08月06日 点击次数:4195

        8月5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安全稳定视频会议召开后,封丘县司法局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封丘县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安全稳定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岭强调,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紧紧围绕司法部、市司法局部署和县委县政府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会议制定出台《封丘县司法局防控疫情、灾后重建和维护稳定工作预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灾后重建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工作专班,制定四项工作措施,号召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一、加强特殊群体的帮扶。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提前谋划灾后重建,协同做好恢复秩序、困难帮扶、疫情防控等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政策宣讲和谈话教育,了解防汛期间困难家庭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全面排查防控涉稳风险。指导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努力预防化解因汛情引发的排水不畅、生产资料损坏等矛盾纠纷。组织人民调解员深入一线摸排涉汛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影响抗洪防汛工作的开挖泄洪河道占地、排渍排涝、河道清理和因用水、用电、道路通行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对纠纷认真梳理、分类登记,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平稳度汛,有序开展灾后重建。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法律问题解答》和《封丘县抗洪救灾相关法律知识问答》,推动我县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农村,整理解答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精准服务农村群众法律需求;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橱窗等载体,张贴标语、分发传单,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网络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防洪法》《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增强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四、强化应急值班备勤。强化应急准备,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岗位,落实好 24 小时值班备勤。一旦发生疫情和洪涝灾害,第一时间及时逐级上报。加强责任监督,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省司法厅和市司法局、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