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开展免费肿瘤筛查 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点击次数:4656

 

“没想到自己竟然长了肿瘤,太可怕了,平时也没什么征兆,都没注意,还好发现早,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封丘县人民医院进社区免费开展肿瘤筛查现场,在经历了短暂的恐慌后,家住应举镇的村民赵某拉着医护人员的手不停地感谢,旁边的医务人员也不时地向他交代一些早期治疗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直以来,封丘县人民医院定期便组织医务人员对县域内居民群众开展免费肿瘤筛查,仅2021年上半年,医院便先后组织30余次下乡义诊及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工作。有群众也许会疑惑为什么每年要投入这么多的医疗资源仅仅是去进行一项看似额外的筛查工作。

其实肿瘤筛查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癌症死亡病例300万例。“很多患者一经发现便是癌症晚期,错过了介入治疗的最佳时机,只能进行保守治疗,效果往往欠佳。”负责此次筛查工作的医务科主任乔希强介绍道,在癌症治疗过程中有着“5年生存率”这一概念,是指癌症患者经过各种综合治疗以后,生存5年以上的比例。对于患者来说,只要癌症根治术后5年内不复发,可以说再次复发的可能性就会变得很小,早期癌症治愈率可达90%以上,而晚期癌症5年生存率却只有不到10%。像这次免费筛查过程中发现的5位患者,他们在早期便通过肿瘤筛查被发现,通常情况下通过手术或微创手术就可治愈 。

“不单是治疗效果这块有很大差异,治疗费用上早期与晚期的花销也是天壤之别,在治疗过程中,患者所承担的痛苦也是大不相同。”肿瘤科主任李省海说道,尽管多种抗癌药已经纳入了医保报销目录,但对于不少家庭来说,长期服用的总费用仍会难以承受。同时,大约80%晚期癌症患者会有剧烈疼痛,剧烈的癌痛也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血糖升高,身体免疫力明显下降等一系列副作用,使患者身体垮得更快而很多癌症早期治疗,都可以通过局部手术或微创手术实现,不仅降低了治疗成本,而且大大降低治疗痛苦,甚至可以达到无痛苦。

为不断提升群众早期肿瘤预防意识,下一步,封丘县人民医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理念,

继续推动免费肿瘤筛查工作向基层蔓延,不断组织医务人员走基层、进社区,持续深入开展免费筛查及预防知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全县群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的健康理念,营造全民预防肿瘤的社会氛围。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