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医院:依托“互联网+”,织就惠民“医疗网”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点击次数:5437

      通过手机,患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预约挂号、症状自查、咨询病情,再也不用多跑医院;轻点鼠标,医生可以实时接收数十公里之外基层医疗机构的病患信息,5分钟内为患者出具专业的诊疗报告……
 
      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医疗事业的夯基垒台。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卫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封丘县人民医院正逐步驶入“智慧医院”建设的快车道,优质医疗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既满足了患者便捷就医、多元化健康的需求,也实现了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的跨越式升级。
 
      专家“云”聚,让群众寻医触手可及
 
      “昨天在家里用手机挂了口腔科的号、预约好了时间,今天队也不用排,来了就直接到医生那里去看病了,真方便!”家住平安社区的王女士说。
 
      自封丘县人民医院在微信公众平台开通网上预约挂号服务以来,通过手机预约挂号,节省排队时间正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现在平均每七、八名来院问诊的患者中,至少有一人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预约的。”医务科主任乔希强介绍道,在服务平台上所有科室医生的基本介绍和坐诊信息一目了然,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查询合适的专家进行预约挂号。此外,服务平台上还有症状自查、智能导医等功能,可以帮助患者准确辨别自身症状,及时寻找合适的科室进行预约。
 
      除了预约挂号服务外,医院的网上核酸检测预约、线上缴费退费等渠道均已在正常运转,大大地节省了群众挂号排队和问诊的等候时间,使就诊环节更加的紧密流畅,让患者在轻松的环境里面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
 
数据“跑”路,令群众看病畅通无阻
 
      在封丘县人民医院远程心电中心监测室内,一块电子屏幕上实时滚动着来自不同乡镇卫生院的心电图患者的最新数据。
 
      “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心电图的数据都可以看到,借助诊断平台,我们的医生坐在电脑前,便可实时读取这些远程数据并迅速出具专业报告。”心电图室主任朱文杰说。
 
      自心电图室云心电技术项目实施以来,封丘县人民医院投资900万元搭建了覆盖全县19个乡镇、23个卫生院、600余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的远程心电中心,并与各乡镇卫生院、周边医联体单位建立协同治疗机制,打造最优诊疗模式,为广大心血管急症患者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得到了各乡镇卫生室医生和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
 
      “除远程心电中心外,医院还高标准建设了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依托这些平台打破了医疗服务的时空距离,使基层群众不出村便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副院长王骁涛介绍道,截至目前,医院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已提供远程影像诊断18136例,阳性诊断13052例,危重症1215例;远程心电中心已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远程心电诊断15550例,发现11407例阳性报告,挽救了一百多名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下一步,封丘县人民医院将以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和建设县域医共体为契机,依托云上平台,聚焦“互联网+医疗健康”以及健康大数据应用等关键领域,持续健全完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探索建设紧密型区域医共体,让区域内的医疗服务更加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繁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边铨彬)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