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县公安局坚持“五个聚焦”扎实做好110涉疫警情接处工作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点击次数:10316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中心任务,充分发挥110全天候应急值守、快速反应、联动处置和警情汇聚优势,全力抓好涉疫警情接处工作,服务全县疫情防控大局。2021年共及时受理、妥善处置涉疫警情206起、接收、核查、反馈涉疫情指令3255个26597人次,协助县疫情指挥部落地核查3325人次。在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源头管控,高效接警调度。2021年8月,110涉疫警情明显上升、群众求助需求增多,我局第一时间加强110涉疫警情接处工作进行部署,设立封丘县疫情指挥部数据核查办公室成立专班开展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110“生命线”全天候畅通高效。一是完善警情接报机制。严格执行110涉疫警情首接录入、报告制度,压实值班民警、接警员工作责任,对涉疫各类报警求助按照“热情接受、问全要素、判明性质、准确录入、快速流转”的原则予以处置,对重大敏感警情做到边接警、边报告,及时疏导化解群众忧虑。二是完善带班值守机制。严格落实情报指挥中心带班主任、值班长24小时值守制度,建立完善涉疫警情实时先期介入指挥处置和请示报告流程,进一步提高流转效率,统筹开展情指行合成作战支撑保障涉疫警情处置,有力辅助领导决策指挥,有效回应社会期待。
      二、聚焦快速安全,规范现场处置。我局情指快反中心结合实际制定涉疫警情处置指引,加强对处警环节勤务的指导监督,确保稳妥安全高效处置。治安大队和19个基层派出所严格执行24小时勤务机制,对涉疫警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一是坚持快速处警标准不降。严格执行巡处合一、动中备勤机制,对涉疫警情就近快速处警;严格规范着装携装、全程摄录和报告反馈要求,确保指令和信息畅通。二是坚持安全处警思想不松。制定民(辅)警涉疫警情处置装备清单,严格监督执行。对处置确诊、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人员或重点疫区人员,以及出现异常症状人员等,细化联动联控流程,明确情指快反中心和防疫指挥部、疾控中心、卫健部门以及120等联动单位职责,并完善洗消毒等配套动作,有效杜绝任一环节出现执法与安全风险。还专门组建防疫处突攻坚队奋战在大广高速疫情防控卡点以及各个集中隔离点,升级配全防护装备,专业处置涉疫警情,减少派出所处置风险和处置压力。
      三、聚焦分类施策,精准妥善分流。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针对涉疫警情不同类型、对象特点和重点区域,结合涉疫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强化分类指导和分级处置,督促基层所队依法科学处置。2021年,110累计处置涉疫案件类警情59起、纠纷类警情188起、举报类警情21起、求助类警情93起。2021年12月4日封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河北省沧州市疾控中心协查通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潘某为次密接触者,就近停靠封丘服务区。我局接通报后第一时间协助开展管控、转运、隔离等工作,当天下午将人员从服务区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做到及时处理、快速流转和妥善处置。2021年,110报警服务台累计电话答复、三方通话和联动分流处置涉疫情1130余起。
      四、聚焦研判预警,服务支撑决策。我局请指快反中心专门梳理规范各类涉疫警情,在统一的110接警系统中增加涉疫警情录入、查询统计等功能模块,并部署规范涉疫警情的接警录入、每日汇总、每周分析,充分发挥警情“晴雨表”作用,释放数字化治理支撑功能。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每日开展涉疫警情综合分析,深度挖掘涉疫警情信息,动态监测警情变化趋势,提前评估社会面治安态势,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精准防控疫情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对异常突出情况即时进行专题会商,及时通报并推动相关部门开展相应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打造疫情防控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工作格局,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五、聚焦内部防控,确保绝对安全。针对110接警大厅人多、空间封闭、接报警工作不能中断等情况,我局要求认真落实110接警大厅的安全防护和民警、接警员的自身防护措施,确保110接警大厅“零中断”,值守民警、接警员“零感染”。加强接警大厅进出管理、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和场所用品消毒等措施,合理安排接警勤务,教育引导全体同志少外出、妥防护、严报告,对工作人员被隔离观察、可能接触重点疫区人员等重大情况早发现、快应对,确保内部绝对安全。截至目前,110报警服务台运行正常,未出现接警中断、工作人员被感染情况。当前,全县110接处警队伍始终保持全天候“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昂扬斗志,服务全县各项中心工作和社会大局稳定。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