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医院:打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点击次数:6475

      【导语】近年来,封丘县聚焦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抓手,盘活县域现有医疗资源,创新乡村医疗卫生治理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下沉,全力兜住县域群众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的“底盘”,为乡村振兴再添新保障。

      “今天感觉怎么样?好点了没有?还有哪里不舒服……”在封丘县尹岗镇卫生院,来自县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正在病房内查房带教。查房结束后,他们还要带领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开展病例讨论学习,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危重病例处置能力。

      在尹岗镇就能享受到封丘县人民医院的医疗资源,得益于封丘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的建立。作为牵头单位的封丘县人民医院,根据集团内各乡镇卫生院的现实特色和实际需求,采用“1~2个科室帮扶一家乡镇卫生院”的模式,每周组织医务人员到成员单位进行坐诊、查房、手术等驻扎帮扶此外,医院成立的内科、外科、儿科、妇科、医技、医疗质量及病案管理等六个专家组,也会不定期的到各成员单位以义诊、讲座、培训、查房等方式进行帮扶,成员单位也可派遣人员来医院进行免费学习进修,实现各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再提升。

      除医疗资源实现了上下联通外,县域医共体的建设也使各级医疗机构联系日趋紧密,分级诊疗秩序更加合理有序。

      “乡镇卫生院接到了急危重病人,若无救治条件,就直接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转入封丘县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救治。治疗后,如需进行术后康复或者是其它康复治疗的,又可以转到离家近的卫生院进行的康复治疗,真正地体现了上下互动的医共体的优势,最终使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封丘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骁涛说,“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工作机制,打破了县级与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壁垒,有效促进了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构建起分级诊疗、合理诊疗和有序就医的新秩序,打通了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达到让群众头痛脑热在乡村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的目的。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