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清正廉洁自律防线

时间:2022年02月25日 点击次数:12595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地抓好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封丘县司法局党组紧紧围绕县委和县纪委监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第一要务,狠抓落实,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封丘县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健全责任体系,忠诚履行职责。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封丘县司法局党组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21年,封丘县司法局党组共研究管党治党工作33次、涉及事项7件,有效发挥党核心作用。

      二、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纯洁司法行政队伍。

      以政治教育为引领,在“云上封丘”、微信公众号开办队伍教育整顿专版,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18篇、廉政知识37篇;建立廉政文化长廊30余米;开展讲党课、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片《百年封华》《长津湖》、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中共长封区委旧址和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整肃司法行政队伍。

      三、以警示教育为利器,强化法纪意识。

      封丘县司法局将学习党纪党规作为必修课,进行安排部署,先后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运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集中上警示教育专题党课,观看《被工程击溃的防线》《沉沦》等警示纪录片,参观县法院、公安局廉政教育室,旁听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庭审,“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体会违法犯罪给自己、给家人带来的惨痛教训,真正达到了学案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警示教育效果。

      四、深化以案促改,激浊扬清正作风。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针对社区矫正执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贪腐渎职典型案例举一反三,以案为鉴;二是逐案剖析问题原因。针对典型案例,逐案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三是结合案件整改,层层开展廉政谈话、列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抓好整改落实。2021年,开展警示教育5次、监督检查3次,修订制度3项,新建制度2项,推动司法行政干部提能力、转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实现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