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科工信局举办金银花产业链技术培训班

时间:2022年03月02日 点击次数:6324

      按照河南省科技厅工作部署、河南省科技厅科普传播基地封丘县2022年工作计划和有关文件精神要求,2022年2月25日,封丘县科工信局在封丘县委新党校举办金银花产业链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邀请了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李勇超、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高素霞和封丘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广军3位专家授课,我县17个乡(镇)的分管农业的副职及有关人员、金银花企业负责人、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部分种植大户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县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全保对我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剖析,明确指出了我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的优势、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瓶颈,强调金银花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了全产业链发展对我县金银花种植户带来的增收优势。

       上午,李勇超,高素霞、王广军分别以《金银花产业链组成及关键环节解析》《金银花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金银花施肥技术》为题进行授课。

       《金银花产业链组成及关键环节解析》主要包括4个方面内容,一是金银花产业层面的组成与关键环节,:品牌、种源、管理、评价、标准和溯源;二是金银花生产层面的组成和关键环节,:供苗、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采烘、检测和购销;三是当前金银花品种类型、种苗鉴别及其与后期栽培管理的关系;四是金银花销售策略与销售渠道。

      《金银花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虫害的种类与防治时期和方法;二是病害的种类与防治时期和方法;三是药剂的种类和使用方法。3个方面均以较大篇幅讲授绿色防治。

      《金银花施肥技术》主要包括2个方面内容,一是田间水肥管理,特别是如何鉴别真假化肥;二是金银花整形修剪。

      下午,县科工信局邵局长带领单位科技副职闫哲、王晓燕,会同3位专家和部分种植户共同举行座谈会,针对产业和种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答疑。

通过在培训班上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到金银花产业在产前、产中和产后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产前,相当部分群众不很了解金银花品种特性;在产中,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存在药不对症、盲目用药,造成产量低下和农残超标,以致于退货现象多有发生,收益不高;在产后,烘干工艺落后造成花蕾柔韧性不强,折损严重,能耗浪费巨大;而且销售渠道不畅,造成价格低廉。针对上述问题,3位专家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解决存在的问题,针对产业层面“六统一”发展模式和生产层面“六统一”的种植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引导种植户树立“六统一”的核心发展理念,把产业关键环节把握住,把种植关键技术掌握住,把封丘金银花的产量、质量、经济效益都提上去。

      培训班结束后,参加培训人员建立了微信群进行线上交流,之后科工信局同志与专家赴金银花田间观测金银花墒情和长势。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种植企业和农户普遍反映,这个培训班对春季管理的指导很及时,对如何用药以及怎样减少农残有了全面了解,普遍认为专家的讲解既专业性强又通俗易懂,实用性很强,对我县采取“六统一”模式发展壮大金银花产业充满了信心,培训得到了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