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提升能力转作风 真抓实干促发展——封丘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点击次数:8328

      自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封丘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实干、服务两条主线,切实将能力作风建设与工作推进紧密结合,以提高执法司法水平、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人民满意度等工作实效体现能力作风建设成效,推动活动开展走向更深更实。

      一、聚焦妇女儿童权益 开展法治宣传

      3月8日,封丘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作用,组织40余名党员律师和巾帼律师志愿者开展“反对家庭暴力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专题法治宣讲活动,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河南黄池律师事务所、初元律师事务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妇女儿童保护方面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梳理,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制作宣传条幅,印制宣传册子,开展富有成效的法治宣传和法治讲座。

      法治讲座是公民熟悉法律、认知法律的有效途径。律师和志愿者到联系村举办法治宣传讲座,用生动的语言向老百姓讲述妇女应享有的权益,以及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法律问题;鼓励广大妇女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学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播撒法治种子 增强法律意识

      为服务黄河滩区社会治理和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做好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教育,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3月9日,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来到“南水北调”移民搬迁的陈岭新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醒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三、加强人民调解 助力“三零”创建

      自“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封丘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平安创建“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目标要求,立足人民调解主阵地,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矛盾纠纷隐患,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月21日,城关镇司法所接待了情绪十分激动的来访群众,据了解他们都是某建筑公司雇佣的建筑工人,建筑公司拖欠他们100多名工人的工资款400万元,多次催要未果。

      工作人员细致地了解案情后,找准矛盾症结,并理清调解思路,本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不评判的原则,对双方进行了耐心疏导,经过5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甲方于2022年3月1日上午10时之前支付400万元工程款给乙方,由乙方于2022年3月1日上午12时之前支付400万元给农民工发放工资。

      为确保协议履行,防止反悔,城关镇司法所全程跟进,督促双方按照协议约定履行承诺。2022年3月1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甲方将400万元工程款支付给了乙方,随后,乙方以班组为单位,将400万元现金分发到了农民工的手中。至此,一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纠纷,在城关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下一步,封丘县司法局将严格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量,与“三零”创建、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县委“6+6+1”重大决策部署,落实“13710”工作制度,精准履职、全面履职、尽责履职、争先履职、拓展履职,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目标迈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