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引调黄河水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次数:4087

      入夏以来,受降雨偏少且持续高温影响,我县大部分农田出现失墒、干旱情况,为缓解旱情,水利局积极协调河务部门,利用黄河调水调沙有利时机,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引黄补源工作,引调黄河水,有效缓解我县当前旱情,为农业灌溉及地下水补源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

 

      为确保输水畅通高效,水利局提前对骨干引水、输水渠道及12条排涝渠道进行清淤疏浚,总长262.36公里;完成了沿渠供水闸门维修养护,对厂门口提灌站进行升级改造、新建贯台提灌站一座,引提并用,努力实现黄河水能够引得进、输得畅、用得好;切实加强供水巡逻、测水量水、调水配水等工作,大功、辛庄灌区干部职工深入干渠沿线,察水情、排隐患、调配水,妥善解决制约供水的问题,为引黄抗旱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提前谋划,充分利用沟渠坑塘,抢引抢蓄黄河水,并通过橡胶坝蓄水,壅高水位,形成倒灌至各分支渠,方便群众抗旱提灌,为有效缓解旱情提供了水源补充。

 

      由于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河床下切,致使引黄困难。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我们坚持做到敞开闸门,“能引则引、能提则提”。目前大提灌站运行正常,厂门口、贯台提灌站正在升级建设。2019-2021三年来,分别引黄河水1.5亿、3.5亿、2.1亿立方米,同时,先后又建设了冯村、居厢、黄陵等5个橡胶坝,适时拦蓄水,为农业灌溉和地下补源提供水源保证。今年冬春工程,投资345万元,安排了顺河街、于店辛庄3条主要引水渠的清淤工程,同时,投资91万元,实施了大堤北39条45段主要引黄灌溉渠道清淤项目;投资233万元实施了引黄灌区水毁修复工程,为引水、送水创造了较好条件。

 

      经科学调度,精心组织,黄河水经顺河街引水渠调至于店、红旗穿堤闸送至下游西二干、一干、东支等灌溉渠道,退水至天然渠;二是厂门口引水闸引水调至总干、东支,退水至申庄排、八支入天然渠;三是辛庄引水闸引水调至一干、二干,退水至陶北排。截至目前,封丘县引调黄河水约1.12亿立方米,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基本满足作物生长需要。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