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电商直播, 封丘农民有了“新农具”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点击次数:6214

      “亲,这就是有中国金银花‘五个之最’之称的封丘金银花,是我家乡的特产,清热解毒效果特别好,既是中药材,又能当茶喝!”在河南省封丘县电商园内,一场直播助农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不少粉丝纷纷下单,评论区里满是留言。

      像这样的直播活动,2021年以来封丘县已经组织了近百场,而民间自行开展的网红直播带货活动每天都在进行。或田间地头,或简洁的直播间,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看似简简单单的工具,却已经成为农产销售、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农具”。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目标,在推动农货上行、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实现助企纾困和农民增收等方面成效显著。据了解,2021年以来,我县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8.68亿元,同比增长49.78%,其中农产品零售额达9.29亿元,占比49.73%,同比增长83.4%,30余家农业种植合作社和生产加工企业得益于电商直播摆脱了销售困境,增加了农户收入。

      品牌培育育优品,农货上行更通畅。我县以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为支撑,注册了“献福礼”区域公用品牌。采取“双商标体系、母子品牌联动、公用品牌突出、政府引导、统一管理”的办法,鼓励电商经营主体利用区域公用品牌,形成品牌集群。目前,“封献福礼”淘宝品牌店、抖音小店、快手视频号、微信视频号已陆续开通,上线了本地生命果胶原蛋白肽、和寨拌面等60余款农特产品,搭建了农特

      品网络全覆盖的销售渠道。同时为封献福礼区域性公共品牌三丰冬枣、新封金银花、生命果、酸辣粉等子品牌宣传视频的拍摄,打造封丘农产品牌,实现优质单品的规模销售,促进农村产业的振兴。

      展销会上拓市场,农货销售开新局。恰逢金秋丰收季,该县借助省、市大型农产品展销会,打开封丘农特产品销售的新。封丘金银花、树莓汁、酸辣粉等30余种优质农特产品陆续亮相“2022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河南新乡)” 和“2022河南省(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每天展位前咨询购买、洽谈的客户络绎不绝,累计实现交易额1200余万元,现场意向签约合作单位20余家。其中,善缘食品有限公司与永辉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该公司生产的黑麦面等多个产品入选永辉超市直供产品库。为进一步扩宽我县农特产品销路,提高我县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封丘电商组织农产品种植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参加省内外展销活动50余场,为农货销售架打开了新的局面,拉动了我县农业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培养人才增活力,乡村振兴添新彩。为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培养“电商新农人”,该县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人才培训项目建设,有效整合省内外培训资源,面向全县乡镇基层干部、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电商带头人等持续开展电商知识讲座和应用人才培训,编写了标准化电商教材,邀请本地优秀电商企业负责人分享经验,更多电商企业发展壮大,累计开展电商直播、抖音短视频培训52期,完成各类人员培训4143人次,确保了县域农村电商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封丘电商将围绕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立足品牌培育、直播带货、产销对接、人才培养发展布局,聚焦农特产品上行,着力推动农村产品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封丘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杨杰海介绍说。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