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打好麦播“头一仗” 夏粮丰收“底气”足——县农技专家下乡指导麦播生产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点击次数:5458

       收成好不好,播种是基础。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县农技站、植保站等农技站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乡村干部、种粮大户、当地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小麦品种、耕地成本、秸秆还田、病虫害防治等情况,现场解决技术问题。

      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王志申:“小麦播种期是保证全年丰产的一个最基础的时期,播种们杜绝了白籽下地,也叫包衣,包衣使苯醚甲环唑+咯菌腈+噻虫嗪进行包衣,这样不但把苗期的病害解决掉,同时也把地下害虫危害解决掉,确保一播全苗、一播壮苗,打好丰产线, 同时在这个时期,我们在播种的时期,家里头要加入肥料,保证出苗快、出苗,保证苗粗、苗壮。”  

      农技人员还根据各乡镇地力水平和土壤质地指导农民搞好科学麦播及病虫害防治,确保明年小麦丰产丰收;针对今年的麦播情况,县农技专家还提出着重抓好趁墒适时播种、提高整地质量、提高播种质量等具体措施。

      农技中心主任 推广研究员 王百顺:“目前已进入小麦试播,大部分地块墒情适宜,要抓紧时间抢墒整地播种。选用品种要以半冬性品种为主,像百农207、百农307、新麦26、郑麦1860为主。再一个要精细整地,连续旋耕3年的地块,要进行深耕一次,深耕深度在25厘米以上,耕后要耙平耙实。再一个就是规范播种,提高播种质量,趁墒要湿期播种,播期要掌握在10月10号到20号播种,尽量力争在10月20号之前播种结束,沙地和联合土地块以每亩地25斤左右适宜,淤地要掌握在每亩地30斤播量,另外就是播后镇压,要选用有镇压器的播种机进行播种。记者:乔晶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