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尝尽五味 化茧成蝶——封丘河务局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纪实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点击次数:6449

三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2022年12月3日,封丘河务局顺利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现场评价,该局成为水利部首批、河南黄河首家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单位。
      专家组对该局工程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公布最终分数——946分!截至目前,全国水利系统最高得分!
      热烈掌声的背后,既有历尽千帆终获成功的喜悦,也有尝遍酸甜苦辣咸的无限感慨。回首过往,创建历程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相信这段难忘的岁月必将成为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刻骨铭心的记忆。
 
酸——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
      看似寻常最奇绝,成如容易却艰辛。
      经过两年多的准备,2022年1月25日,该局组织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局上下把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外业、资料整理、多媒体制作、财务及督导等5个职能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计划表,明确责任,细化节点,倒排工期。按照“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员参与,高效推进”的原则,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工作。
      万事开头难。面对新的评价办法与评价标准,学深吃透,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是重中之重。评价标准共5项34条,简明扼要,但是当逐项逐条按照评价标准把任务清单分解完成的时候,外业任务达800余项、内业任务达1200余项,工作量超乎想象。特别是信息化建设方面,几乎要从“零”做起。新标准,新任务,新课题,一道道难关,应接不暇。关键时刻,黄委、河南      河务局、新乡河务局以及封丘县委、县政府等各级领导给予的关心、关注与大力支持为该局构筑起一道坚强后盾。
      名师指点金玉言,冰地顿开除腊寒。该局先后5次邀请专家授课、实地业务指导,5大项内业资料整理和8处外业工程整修双管齐下,全面推进。
苦——克服千难万险的付出
      梅能傲雪香能永,枫不经霜叶不红。
      2021年,历史罕见的黄河秋汛突如其来,黄河封丘段共有5处工程61道坝出现一般险情333次,出险体积达7.91万立方米,抢险工作夜以继日,工程量巨大。同时,在“7.20”特大暴雨和“8.22”强降雨过程中,该局工程范围内出现浪窝、坍塌和孔洞共计1923处,雨毁土方累计13.16万立方米,工程面貌损坏较为严重,干部职工顶风冒雨巡查工程的同时,积极参与工程修复。
      2022年以来,严重旱情与强降雨天气接连出现;刚撒的草籽还未发芽已被各种鸟类吃掉了一半,反复播种费时费力;补植的树木和草皮在烈日暴晒下奄奄一息,需要每天浇水;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干部职工冒着巨大风险坚守在创建工作一线。
欲退已无路,欲进难上难。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全局上下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5+2”“白+黑”,不比辛苦比奉献,不比基础比提升,充分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用吓不退、压不垮的实干作风诠释着黄河人的忠诚与担当。
 
咸——汗水浇灌希望的味道
      成功就在下一步,路很苦,汗水是最美的书。
      从1月25日至12月3日,312个日日夜夜,漫长而又短暂。
      准备、评价、整改、完善、提升,周而复始。河南河务局、黄委与水利部的3次验收评价,就像3次大考,倒逼内外业切磋琢磨,精益求精,最终百炼成钢。
汇报材料第11稿,接待手册第5版,宣传画册第6版,宣传视频第9改,信息化软件3.0版本,推进会第35次,督查通报第40期,工管日常工作视频第100期,15000字的讲解词脱口而出,电子书从0页到18000页再到6000页……这一串串简单数字的背后,或是头顶朝霞、晚披星月的夜以继日,或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亲情舍弃,或是烈日下的汗流浃背与黝黑的脸庞,或是风雨中冲锋在前的身影……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责任分工,却有着一样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一样的坚定信念与明确目标。
 
辣——不讲情面强化督导检查
      标准化创建工作犹如登山,往上走,即使一小步,也有新高度。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该局在定期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现场督查会的同时,督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立行立改,对行动缓慢、整改不力的部门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效能问责,铁腕铁心,辣味十足。
      化压力为动力。该局成功消除多年来“老、大、难”的林木断带空白段,拆除违建57处,攻克近30年违章种植占地等历史遗留难题,收回临河20千米900亩防浪林土地并进行树木更新。圆满完成河道管理范围、水利工程管理范围、水利工程保护范围2.41万亩确权划界,工程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甜——各项业务提升结硕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该局以此次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为抓手,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全面推进各项治黄工作再上新台阶。
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水利部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二级单位通过复验,3年创建3处黄委“示范工程”,整体工程面貌大幅改善。“三基四化”建设与“五净一规范”专项行动成效凸显,一线班组工作、生活环境焕然一新,职工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曹岗黄河文化苑持续美化提升,新建守封苑、原封黄河文化苑、水闸文化展厅,宣传  封丘黄河文化的名片不断增加。
      尝尽五味,方能心生无畏,勇往直前;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最终化茧成蝶。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体会到成长与蜕变的真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下一步,该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为契机,以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提升封丘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谱写建设“幸福河”的出彩篇章。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