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农业农村局切实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时间:2023年02月23日 点击次数:5525

      封丘县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做好麦田春管技术指导
      为了指导农民做好春季麦田管理,春节前,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编写了《封丘县2023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同时将《封丘县2023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明白纸》制成MP3,利用微信平台转发到全县各乡镇每个村,通过高音喇叭进行播放宣传。
      春节后,县农业局农村局组织全体农技人员,以区域站为单位分成9个小组,通过宣传车、发放技术明白纸、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同时组织农业专家,在田间现场录制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电视讲话。召开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会,抽出6名高级农艺师到全县18个乡镇巡回讲解。
      二、加强农资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对全县的农资市场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50余辆次,全面排查农资经营门店农作物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质量及供货台账、追溯产品来源等。
      三、开展病虫害防治
      当前我县小麦已进入返青期,同时也进入病虫草害的高发期,植保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开展病虫草害调查,并对农民做好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服务。重点调查小麦杂草 、纹枯病、黄花叶病、小麦红蜘蛛等病虫害发生基数,为做好春季病虫草害防控打下基础。 
      据县植保站调查,当前我县小麦病虫草害发生面积75万亩,其中:杂草发生面积61万亩,纹枯病11万亩,茎基腐病1.6万亩,黄花叶病毒病0.05万亩,麦蜘蛛1.25万亩,地下害虫0.1万亩。 
      因前段气温较低,不适宜开展病虫草害防治,2月11日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小麦也开始进入返青期,技术人员结合天气及作物生长情况适时指导开展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已开展小麦田化学除草9万亩,开展病虫害防治2万亩。 
      下一步继续加大病虫害调查力度,准确掌握发生动态,指导农民抓住气温回升、杂草较小易于防治有利时机,适时开展大面积化学除草和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虫害防控工作。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