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保障粮食生产“开门稳”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点击次数:5722

      2023年我县全年粮食生产市定目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176万亩,粮食目标产量15亿斤。为切实做好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封丘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保障粮食生产“开门稳”。

      一是守住耕地红线。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为粮食安全打好坚实基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同时,大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提升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确保实现耕地面积、粮播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二是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机械化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要持续推进农业技术进步和改善粮食基本生产条件,确保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176万亩以上。

      三是发展绿色农业。鼓励和引导农民采用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土壤改良技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实施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因地制宜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模式,带动全县优质小麦发展。重点推广应用新品种、病虫害综合防治、防冻害、化学调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冬前化除、深耕深松及“一喷三防”等技术措施。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组建以“专家+业务骨干+技术指导员”为主体的“百人农技服务保障队”,深入到19个乡镇609个村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开展巡回指导,累计出动巡回宣传车480余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3万余张,落实春季田管关键措施。

      五是狠抓防灾减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做好抗旱、防“倒春寒”各项准备工作。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大力推广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