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不误农时不负春 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时间:2023年04月03日 点击次数:4867

      一、抓好田间管理

      当前,正是抓好抓实小麦田间管理,打牢丰收基础的关键时期,从苗情长势看,全县小麦一、二类苗占比97.2%,是近年来苗情较好的一年。封丘县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小麦田间管理,制定《封丘县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及《当前麦田管理技术要点》,组建以“专家+业务骨干+技术指导员”为主体的“百人农技服务保障队”,深入到19个乡镇609个村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开展巡回指导,累计出动巡回宣传车480余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3万余张,落实春季田管关键措施。

      二、加强病虫防控

      当前小麦病虫草害发生防控情况当前我县小麦纹枯病防控30万亩,小麦茎基腐病防控6万亩,红蜘蛛防控20万亩,白粉病防控10万亩,蚜虫防控7万亩,防控小麦杂草107万亩。针对小麦条锈病,加强田间踏查面积和频次,调查面积20万亩,未发生病害。

      三、加强设施排查
      为确保全县农田水利设施切实发挥效用,我县印发了《关于加强农田工程设施管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县每年列入预算568.1万元作为农田工程设施管护资金,我县2022年组织开展了“封丘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1+5’行动”,通过村码通小程序农田机井排查系统对全县机井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井口裸露、线头外漏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机井进行全面整改,对能够即时整改的问题做到了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受旱能浇、有水可浇对设施不完善的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配齐设施,完善功能,方便浇灌,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县域内的小型灌排渠道进行清淤疏浚,做到井灌、渠灌的双配套、双保证。

      我县共整治井口裸露机井4240眼,整改线裸露机井4679眼,对5715眼机井安装“ 一长两员”标志牌,全县清淤疏浚小型灌排渠430公里,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目前各乡镇正在对已完工的农田水利工程进行乡级自验,全力保障科学灌溉。

      四、严查毁麦占地

      我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会同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封丘县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以最严格的要求做好清查整治相关工作,打赢严防“毁麦割青”专项整治攻坚战。

      当前,我县专项整治行动已排查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1230户经营主体,涉及原有流转耕地面积约18.9万亩,新增备案新型经营主体155家,没有出现“毁麦割青”和“毁麦占地”现象。

      五、强化服务保障

      为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环境,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确保春耕备播生产顺利开展,近日,我县农业农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全县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出动车辆48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86人次,检查经营门店362个执法人员深入乡镇农村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经销场所,检查经营的农资标签标识是否规范合格,是否按规定备案,是否建立农资经营档案等。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套牌侵权、包装标签不规范、无证经营、违规经营高毒剧毒农药、进销货台账不完善等违法行为。保证春耕备播和农业生产顺利,为今年粮食丰收、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封丘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28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