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农机中心全力做好“三夏”机收准备工作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点击次数:4032

      封丘县小麦种植面积107万亩,预计6月初进入收获期。为确保三夏机收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机具调度。全县小麦收获机械保有量1600余台。为确保三夏用机需求,我们积极协调农机销售企业、维修点、配件供应商备足农业机械和零配件,保障24小时巡回抢修机具。同时,拟引进外来机械200余台,保障小麦机收用机需求。

      二是抓好技术培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群众做好农业机械的维修、保养、操作,提升农机驾驶员操作技术水平。4月26日,由县农机中心副主任王冠斋带队,组织农机推广、农机校专业技术人员,在封丘县第一农机公司举办了2023年机收减损培训会,对收割机的检查调试、机收作业的行走路线以及合理控制收割的速度等做了详细的讲解。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驾驶员培训4期,培训驾驶操作人员300余人。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农机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机手对作业机械进行全面检修。

      三是优化协调服务。协调中石化、中石油等油料供应商备足“三夏”生产用油,争取优惠政策;协调气象部门提供好“三夏”气象服务。同时,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绿色通道,为跨区作业车辆提供优质服务,保持道路畅通,高效作业。截至目前我县已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220余张。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依托大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东船农机专业合作社等9家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组建我县“三夏”机收机播应急服务作业队,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19台,玉米播种机11台,应急服务队队员30余人,确保在三夏机收期间遇突发事件收割机能够及时调动,确保我县小麦颗粒归仓。 

      五是抓实安全生产。首先严格车辆审验标准,保证农机以良好状态投入生产,预防和减轻农机事故发生。目前已审验226辆。针对履带式收割机等出行不便的农业机械采取“送检下乡、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现场办公,确保我县农业机械应检尽检,能够安全有效的投入到“三夏”农业生产之中。其次狠抓安全宣传。采取印制宣传页、悬挂宣传条幅、手机短信、云上封丘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机安全重要性,提高机手操作农业机械的安全意识。目前,已发放农机安全宣传页5000余份,发送短信1800余条。三夏期间,我们将安排专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专项检查,针对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规操作农业机械的人员及时制止,发放提醒函,纠正违规行为,指导农户安全作业。

 

 

封丘县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

                       2023年5月5日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