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民政局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时间:2023年10月11日 点击次数:2066

        2022年以来,封丘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机制,扎实履行民政兜底保障职能和县未保中心牵头协调作用,时刻保持最高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紧抓不放”的使命感,认真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保障未成年人流浪救助权益。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依靠社会力量,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流浪未成年人,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及时联系救助站,引导、护送流浪乞讨儿童自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妥善安置被救对象。同时,详细询问、了解被救助对象的家庭住址和基本情况,及时联系当地教育、公安等部门及家属前来接送,确保流浪儿童回归家庭。

        保障未成年人基本生活权益。将符合条件的城乡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围,作为保障的重点对象,若是学生家庭、单亲家庭、重病家庭、残疾家庭和三无对象的,对其进行分类施保,使其在原有低保待遇的基础上享受额外的政策性补贴。通过低保优待照顾措施,切实保障了未成年人家庭的基本生活。2021年,共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232人次,累计资金274.6324万元。孤儿助学41人次,累计10.25万元。2022年,共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134人次,累计资金404.203万元。孤儿助学176人次,累计资金17.6万元。2023年1月至10月,共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175人次,累计资金429.8835万元。经过这3年数据分析,孤困儿童数量逐年增加,保障标准也逐步提高,保障力度也逐年增加,这样切实保障了孤困儿童的基本生活,为他们更好的明天,点燃了希望之火。

        接下来,民政局将依托自身优势,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将未成年放在主体地位。完善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未保站建设工作力度,在实现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配齐配强未保站工作人员,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专门场所,着力构建运转协调、灵活高效的工作格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村村通广播,发挥邻长制及网格员等作用,加强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对未成年人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特别是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救助保护工作,把握工作规律,为今后民政部门进一步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累更多经验。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