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年11月23日 点击次数:7645

      封丘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把审计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封丘县审计局开展了2020年度封丘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组织开展了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封丘县城市管理局、封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和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
      一、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2020年度批复前决算报表反映,县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13万元,为年初预算33859万元的114.34%,超收4854万元,比上年32122万元增长20.52%。其中:税收收入共完成19542万元,为年初预算16516万元的118.32%;比上年17068万元增长14.4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47%,比上年比重53.13%下降2.6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19171万元,为年初预算17343万元的110.54%,比上年15054万元增长27.35%。
上级补助收入34410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872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7557万元,上年结余4561万元,调入资金141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500万元。
      2.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9410万元(为年初预算342309万元的113.76%,比上年385381万元增长1.05%),补助下级支出2916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752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143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70万元,调出资金110万元,年终结余1629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62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初转来2873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7221万元,为年初预算127170万元的37.13%,比上年105632万元减少55.30%;上级补助收入1883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1500万元,调入资金110万元。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40635万元,为年初预算129369万元的108.71%,比上年110724万元增长27.01%;补助下级支出7933万元;上解支出110万元;调出资金(调入到一般预算)141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512万元;年终结余1936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我县财政部门能够深入贯彻积极财政政策,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稳步推进财政改革;进一步加强对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的管理,使财政资金绩效得到进一步提高。但是也存在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监督管理。
      三、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方面。
      1.绩效评价流于形式,自评报告质量有待提高。
      2.绩效目标设置没有考虑实际情况,设置不科学、不合理。
      (二)预算收入支出的完整性、真实性、合规性情况方面。
      1.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合理。
      2.超财力支出6.90亿元。
      3.支出进度缓慢(支出进度低于30%),未发挥资金效益共计905.54万元。
      4.应缴未缴预算收入共计9472.37万元。
      (三)财政转移支付情况方面。
      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项目支出进度缓慢(支出进度低于30%),未及时发挥资金效益,涉及资金25543.76万元。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国有资产出租时间过长,且租金没有随市场变化而浮动,存在造成国有资产收益流失的可能。
      2.国有资产出租收益130万元未上缴财政。
      3.封丘县环境保护局的办公大楼已投入使用多年,未及时入账和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五)往来款清理情况方面。
      1.国库借出资金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共计53.36万元(农牧局-种子公司借款)
       2.收入中心借出资金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共计9135.58万元,涉及30家。
      对以上审计指出的问题,县财政局及相关预算单位正在研究整改措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相关业务管理工作;审计部门正在依法进行处理。
      四、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涉及两个部门)
      (一)封丘县城市管理局。
       1.无预算支出。
      封丘县城市管理局2020年账面列支了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等支出,但是年初均未编制预算。
      2.超预算列支。
       封丘县城市管理局2020年超年初预算列支取暖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共计55.46万元。
       3.未按规定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开展项目自评。
       封丘县城市管理局2020年预算安排并实施了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城区环境卫生市场化服务、垃圾厂建设专项等项目,但是封丘县城市管理局未制定部门绩效评价办法,也未针对这些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二)封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1.预算编制不科学。
      封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决算草案显示:租赁费0.7万元,劳务费10.04万元,委托业务费120.08万元,抚恤金5.5万元。但是财政批复的预算报表显示上述科目均为0。
      2.预算约束力不强。
     部分支出的预算约束力不强,如:福利费预算编制7.02万元,决算数11.34万元,超预算支出61.54%。
       3.未对婚前保健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经抽查,封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未对“婚前保健”项目设置绩效目标,也未开展绩效评价。
      对以上审计指出的问题,各预算单位正在研究整改措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相关业务管理工作;审计部门正在依法进行处理。
      五、专项审计(调查)存在的问题
      (一)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应征未征人防易地建设费229.35万元。
      2020年,封丘县未征收“封丘县黄池学校”项目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共计229.35万元。
      对以上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单位正在研究整改措施,规范相关业务管理工作;审计部门正在依法进行处理。
      (二)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1.生活用具未发放安装使用。
      经抽查发现:城关乡二中、曹岗乡中心小学、黄德镇大张庄小学、应举镇阳武里小学的灶具长期放置在仓库,未发放给教师安装使用,涉及资金0.95万元。
      2.新建周转宿舍闲置。
      经抽查发现:应举镇阳武里小学的教师周转宿舍闲置1套,涉及资金4.52万元。
      3.教师周转宿舍管理使用不规范。
      经抽查发现:城关乡二中、曹岗乡中心小学、应举镇阳武里小学、黄德镇大张庄小学未成立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小组,也未制订周转宿舍使用管理细则。
对以上审计指出的问题,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和相关单位正在研究整改措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相关业务管理工作;审计部门正在依法进行处理。
      六、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健全统一规范的政府预算体系。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完整性,健全完善全口径预决算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二)加大对预算资金的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督促预算单位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快预算支出进度。
      (三)加大对财政往来资金的清理力度,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债权债务清理核销等制度机制,采取措施杜绝违规出借财政资金,已出借的要及时收回,避免长期挂账。
      (四)加大对财政收入的管理,对于应当上缴财政的款项应当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不得长期滞留、挂账。
      (五)牢固树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的监督和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益。
      (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做到摸清家底、规范管理。
      (七)各预算单位要严格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强化预算约束意识,严格执行预算。
      (八)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工作落实。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执行,对已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建立考核监督机制,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