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封丘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点击次数:125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和《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的规定自2021年5月14日至2021年12月10日对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立项批复与项目建设情况。

      1.工程立项情况。

      封丘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8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583万元(豫财农水〔2019〕5号),省级财政资金1017万元(豫财农水〔2019〕26号),县级配套资金250万元(封丘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9〕19号)。2020年11月18日新农〔2020〕138号文,新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封丘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追加及结余资金使用计划的批复,同意对项目评审和招标结余资金253.249647万元安排使用。

      2.工程建设内容

      项目主要建设任务土壤改良6400亩,新建、维修桥涵闸零各类建筑物96座,新打机井287眼,修复配套机井108眼,地理管道38.6公里清理疏浚渠道2万土方、杂物立方米,衬砌渠道3.69公里,新修硬化道路28公里,地埋电缆102.8公里,10变电台区11座高压线路4.6公里植树6000株。

      (项目资金到位及投资完成情况

      该项目资金为财政资金,由县财政直接支付,2020年7月17日县财政局下达资金3400万元,于2020年底支付完毕,各施工标均支付至合同价款的92%。

      2019年4月11日下达设计费36.8万元、2020年5月25日下达第三方咨询费用10.84万元由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经账户单独支付。

      2019年11月13日、2020年5月25日共计下达项目管理费用68万元,截至2020年底累计计支付625332.40元。

      (三)追加及变更情况。

      2019 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部分工程进行了追加变更, 15 个标段共计变更追加资金 121.982262 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封丘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原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农开中心)基本执行了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但审计也发现在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量变更、管理费支出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7004.14元

      (二)挤占挪用专项经费23460元

      (三)合同签订不规范,第1.17.18.20标段补充合同签订未注明签订时间。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封丘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整改建议。对多计工程价款问题,责令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强造价审核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和现场实际情况计量工程价款对多计的工程价款予以扣除;对挤占挪用专项经费,责令农开中心将专项资金回归原渠道,今后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按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对合同签订不规范,要求该单位要增强合同意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体系和合同管理制度。

      针对发现的问题,封丘县审计局提出以下建议,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充分认识设计、图纸审查的重要性,不合理的设计应早期进行纠正,避免后期变更及追加。提高合同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体系和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制定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对于工程量变更应及时按照规定形成书面资料,强化对工程造价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加大工程进度款审核把关力度杜绝多计工程量、高估冒算等问题的出现,做好造价控制工作。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问题后,农开中心积极进行了整改,针对此次审计发现的3个问题,农开中心已整改完成1个,剩余2个问题,农开中心已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逐步整改,封丘县审计局将持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具体整改结果由农开中心向社会公告。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