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三夏”进行时丨封丘:小麦喜“开镰” 农民迎来丰收年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点击次数:6885

      麦穗金黄,麦浪滚滚,黄池大地田野里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眼下,我县117万亩冬小麦收割工作已陆续展开,拉开了忙夏收、抢夏种、抓夏管农业生产的序幕。
      在李庄镇广袤的黄河滩区内,丰收的小麦田已经是一片金黄。由于前期田间管理到位,这里的小麦籽粒饱满、长势喜人。忙碌的机收作业全面展开,这也标志着全县小麦主产区正式迎来开镰收割。
      当天一大早,种粮大户李运杰就在现场指挥调度,工作忙碌有序。李运杰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植了100多亩小麦,全是优质品种,虽然去年播种比较晚,但由于小麦中后期强化了田间水肥技术的管理运用,开展了赤霉病的统防统治,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小麦一、二类苗超过九成。
      种粮大户 李运杰:“要是麦子全部收完,还是个丰收年。”
      多举措打造出来的丰收成果来之不易,就去年,我县小麦因受罕见的秋汛影响,晚播面积大,三类弱苗比往年偏多。但我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抢抓农时,启动“科技壮苗”行动,把小麦春管“促弱转壮”作为工作重点,以“肥水管理和病虫草防治”为抓手,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王百顺:“通过指导农民科学分类管理,确保小麦稳产丰收,保障好粮食安全。”
      今年我县种植优质小麦117万亩,其中112万亩达到“田成块、渠相通、路相联、涝能排、旱能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占总播面积的96%。当前呈“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向好态势,小麦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目前,我县“三夏”抢收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转入大面积开镰收获。按计划,今年麦收期间,我县将投入联合收割机1500台,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力争7天左右完成基本抢收。记者:张宁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