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致敬!封丘“三夏”因你们而出彩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点击次数:8427

三夏”干部下得去  真心帮扶显担当 ——封丘县“三夏”干部下沉一线帮扶工作综述

 

      火红的五月,一道集结令,全县2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脱离原单位工作,轻装上阵,奔赴到全县19个乡镇开展“三夏”帮扶工作;金黄的六月,在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前沿、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三夏”会战的桥头堡,到处都有下沉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亮身份、当先锋、帮民困、解民忧,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帮贫纾困、服务群众的生动乐章。

      搭台子 建班子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省上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封丘县将统筹做好“三夏”期间农村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平台、展现工作能力的舞台,积极选派2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开展“三夏”帮扶工作。县委书记冯丽霞、县长王跃峰先后就今年“三夏”机收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副书记曹祖臣亲自挂帅“三夏”小麦机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力亲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殷国伟,县政府副县长杨智勇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三夏”帮扶工作,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专项活动办公室采取“督导组每天实地检查+组织部门随机电话抽查访谈+活动办公室线上定位+定期电视问政”的方式,对帮扶干部的在岗到位、履职尽责及帮扶乡镇工作实效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有力推动了帮扶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格子 建网子

      全县200名“三夏”帮扶干部全部充实进基层治理网格中,指导各村建立健全党支部领导下的联户代表制度,建立推行联户代表、干部包片、乡贤参与、支部会商机制;完善推进“3+N”网格治理架构建设,实行挂图作战,切实发挥联户代表作用,实现“三夏”各项工作责任全覆盖。目前全县已建立一级网格19个、二级网格557个,三、四级网格10000多个。其中,陈桥镇孙杏头村按照“条块结合、一网多能、一格多元、一岗多责”的原则,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三夏”生产等工作统筹纳入网格管理,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受到县委高度关注,全县推进网络化管理现场会在该镇召开;荆乡回族乡以“小网格”汇聚民族团结“大爱心”,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李庄镇各级网格员组成“三夏”生产志愿帮扶队,在河南省电视台录制的节目中代表全县喊话外出务工不返乡人员“三夏有我,请您放心”,给全县无劳力、无能力夏收夏种困难家庭吃了“定心丸”。

底子 结对子 

      帮扶干部战酷暑抢农时,连续奋战在“三夏”工作一线,帮助下沉乡镇认真做到“三个摸清”“三个确保”,制定完善“三个预案”。经过统计摸底,我县小麦收割机保有量1890台,本地性能良好可投入使用的1590台,户57人,累计引进市外跨区作业车辆609台。摸清困难群众901户,确定帮扶责任人601人,对接帮扶面积7415亩,累计完成收割7415亩。指导各乡镇成立志愿服务队2000余个,参加志愿服务人员达到1.2万余名;设置县乡村农机服务站点600余个,农机联络员1307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发送短信、张贴标语等形式,加大机收减损宣传,累计发放机收减损宣传手册5000余份、安全知识宣传手册6000余份,疫情防控宣传告知书3000余份,点对点发送短信5000余条;累计协调拖拉机1.5万余台,播种机 7000 余台,培训农机手1690余名由于措施得力、帮扶到位,确保了夏粮颗粒归仓、秋粮及时播种。封丘夏收工作从6月5日起进入收割高峰,至6月9日上午12点,全县107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小麦平均单产540公斤,比去年的515公斤增产25公斤;总产57.78万吨,比去年增产2.68万吨,增幅4.85%,小麦喜获大丰收。“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一起农机安全事故;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没有发生市外来作业机手及司乘人员疫情传播现象,609台市外来封跨区作业车辆全部安全撤离封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出点子 指路子

      帮扶干部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守牢一条底线,即,“三夏”期间确保环境整治成效不反弹,有提升,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二是开展两项专项行动,即,开展建筑类废弃物专项治理行动、农林废弃物专项治理行动,指导乡镇在辖区内单个村或若干个邻近村设置至少1处建筑类废弃物临时集中堆放点,每个村设置至少1处秸秆临时集中堆放点,用于两类废弃物的收集中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实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城管部门运输处理,农林废弃物由县生物能源公司负责运输收购。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两类废弃物临时集中堆放点1000余个,集中清理、清运秸秆30万吨。三是做好三个统筹,即,与夏季秸秆禁烧工作统筹推进,全县设立县级秸秆禁烧专项督查组7支,设置禁烧执勤点2000余个,将8000余名公益性岗位综合治理服务员纳入到禁烧队伍,实现了全县地块无缝隙管理;制作各类宣传音视频120余个,悬挂禁烧条幅10000余条,张贴标语50000余条,巡逻车辆150余辆,应急设备旋耕机、洒水车1200余辆,打造了“技防+人防”立体禁烧网。目前,封丘夏收期间没有发生一起焚烧秸秆现象,为历史上同期最好。与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统筹推进,指导帮助乡镇及时开展道路两侧垃圾、秸秆清理,并引导群众不在县道级别以上的公路上打场晒粮,影响交通安全。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统筹推进,指导乡村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创新技术手段,督促网格员真入户、真排查、及时录入数据。四是强化四项督导措施。即,选派200名县直机关干部下沉帮扶指导;成立6支环境整治专项督导组,每日随机暗访检查;推行县领导定期观摩评比和“日交办、日整改,周排名、周通报”工作机制;探索“电视问政”方式工作提升。5月16日以来,全县共督导反馈问题15607个,督促乡镇整改13260条,整改率84.96%,指导各乡镇清理垃圾37864.3吨,污水7591.3立方,坑塘2154处,违建1192处,杂物30471.39吨,残垣断壁、危房荒院1065处。5月份封丘县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参与度全市排名第一,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知晓率和开展植树绿化活动知晓度均位居第三,居住环境满意率全市第四,各单项综合排名第五。6月份居住环境满意率和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知晓率均居八个县(市)第一名,厕所村集中改造成效满意率居八个县(市)第三,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参与度居八个县(市)第五,各单项综合排名位居八个县(市)第三、全市第八。

压力 激活力

      为确保下沉干部下得去、蹲得住、融得进,我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考评有力度,以严的纪律和有温度的管理,促进下沉干部能力不断提升、作用不断发挥。一是健全服务保障。建立严格工作运行机制,六个督导服务组和后台保障组坚持每天早开晨会、晚碰头总结,为帮扶干部和各乡镇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工作动态、数据分析、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专项活动方向不偏,力量不减,成效明显。活动开展以来,共筹备动员会、视频会、推进会、电视问政、电话访谈10余场次,撰写讲话稿、工作提示、总结等20余篇,起草印发文件6个、编发《工作提示》11期、活动简报36期。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联合下发文件,明确下沉帮扶干部下乡补助标准,让帮扶干部沉下身、静下心,全力做好帮扶工作。三是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制定了《封丘县“三夏”帮扶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和《关于对乡(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实行挂黄牌预警的管理办法》,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动态干部调整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四是社会各界开展爱心支援活动。受全县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奋勇争先,积极投身“三夏”工作精神的感染,“三夏”期间,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代表、企业家100余人积极作为,纷纷深入一线,捐赠矿泉水、饮料、方便面等物品,积极开展爱心慰问活动,为全县“三夏”干部助力鼓劲,提振士气,凝聚起广泛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了全县“三夏”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先进 向前进

      为展现广大“三夏”帮扶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专项活动办公室根据工作成效和典型事迹,挖掘县文明实践中心在帮扶干部带动下全员参与“三夏”帮扶、县旅游服务中心帮扶干部杨恒战发挥特长助力“三夏”工作、县自然资源局帮扶干部张辉巾帼不让须眉等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全县干群奋力拼搏的生动形象。市、县有关部门,各乡镇充分发挥抖音、微信平台等自媒体受众广、传播速度快、方式灵活等特点,积极制作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及时转发上级政策要求、法规条令,广泛宣传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新乡先锋》《封丘先锋》《封丘妇女联合会》以及各乡镇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三夏”工作动态200多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宣传部门积极发挥“电视、网络、客户端”等平台传播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推介宣传,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了全县干群强大的工作合力。据不完全统计,《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河南商报》《新乡日报》、新华网客户端、百度新闻、今日头条、澎湃新闻、大象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刊发、转发新闻报道3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6月8日刊发报道《封丘县小麦喜获丰收》、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转发《电视问政促提升 公开曝光促监督 封丘县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民网和新华网客户端发表的《河南封丘:“五抓”并举会战“三夏”》报道、今日头条、网易、百度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封丘县公安局三名帮扶干部成功阻止了一场麦田大火的先进事迹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和关注。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下沉干部和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三夏”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收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回望一个多月的帮扶工作,无一不印刻着全体帮扶干部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的干劲和对群众的深情牵挂、真情付出。在这场攻坚战役中,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为民情怀更加彰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有效发挥,能力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正能量。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