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长封”破浪会有时!封丘以“飞地”促招商拼经济

时间:2023年02月23日 点击次数:8099

      2月22日,新乡市举办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封丘县专场,封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景胜海介绍了该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封丘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长封一体化发展破局起势,城南新区建设全面铺开,大交通格局加速形成,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2.9亿元,经济总量居新乡全市第3位。

      2022年,封丘县将长封一体化发展作为封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高标准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长封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了“1办7专班”,有效促进项目快速实施。在新乡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长封一体化发展工作顺利推进,目前“飞地”园区已落地3个“园中园”产业项目。

      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封丘县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乡情招商、以商招商”为有效手段,重点围绕产业链条,不断增强招引力度,创新探索出了“低效资产盘活、回归工程招引、土地弹性出让、订单式代建厂房”四种招商模式,为封丘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以淳闳科技为典型的低效资产盘活模式,仅用6个月时间完成厂房升级改造、设备安装调试,现已达效并升规入统,创造了招商引资项目达效的封丘新速度;以河南速轮、奥普玛衡器为典型的回归工程招引模式,是该县利用乡情招引的项目。以东风鑫达为典型的土地弹性出让模式,有效降低企业前期投资,项目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以霍嘉食品、荣荣玻璃为典型的订单式代建厂房模式,当年签约、当年主体建成,可以让企业直接“拎包入住”,促使企业专注于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实现政企双赢。

      据介绍,封丘县还将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并充分发挥企业家人脉、信息资源等优势,聘请产业链主和重点区域的在外成功人士为封丘招商引资代言人,出台《封丘县全员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引荐人等,促进封丘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封丘县还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如今,通过4座乡级综合运输服务站的建设,15条县城快递派送路线、6条县域内路线的规划,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已基本实现,“人在家中坐、货从远方来”成为现实。封丘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基本达到AAAAA级标准,“产、供、运、销”一体化链条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我们2023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增长8%以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增长20%以上。”景胜海表示,该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制定2023年发展目标图谱,锚定省委“十大战略”、市委“十大工程”,紧盯“强县富民”奋斗目标,突出“项目为王、产业为先”,坚持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等十个方面发力,决心以“人一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创现代化封丘建设新局面。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