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批)

时间:2023年12月25日 点击次数:969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批 2023年12月2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问题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办结
目标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
被处理情况
23 D3HA202312110028 1、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胡村小桥北侧,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将其厂区租给河南牧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加工秸秆,花生皮颗粒,粉尘大,散发刺鼻性气味。2、举报人认为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35亩地是养殖用地,不能用作生产,多次反映未解决。 新乡市延津县 大气 (一)关于新乡市延津县胡村小桥北侧,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将其厂区租给河南牧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加工秸秆,花生皮颗粒,粉尘大,散发刺鼻性气味的问题
经查,该问题部分属实。2023年12月12日,延津县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河南牧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现场核查,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生产车间内3个上料斗,未采取集中收集措施,造成地面积尘较厚。现场无刺鼻性气味产生。综上:该公司生产加工秸秆,花生皮颗粒,粉尘大问题属实,散发刺鼻性气味不属实。
(二)关于举报人认为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35亩地是养殖用地,不能用作生产,多次反映未解决的问题
经查,该问题部分属实。举报人认为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35亩地是养殖用地,经现场勘查,延津县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实际圈占面积为27亩(养殖备案用地12.714亩,14.286亩为未备案用地)。12.714亩备案用地内有一个养殖牛棚,一个关联用房,与备案建设内容一致。目前,该养殖牛棚用于河南牧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年加工草颗粒8000吨项目。14.286亩为未备案用地,属延津县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超占土地面积。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改进农业用地管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通知》(豫自然资规〔2020〕1号)的规定不能用作生产。经查阅2023年以来12345投诉平台未接到反映类似举报问题。综上,养殖用地用作生产的问题属实,多次反映未解决的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延津县自然资源局责令延津县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对违法占用的14.286亩土地,消除违法状态,恢复土地原状。河南牧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年加工草颗粒8000吨项目占用养殖用地不符合相关规定,不能用作生产。延津县石婆固镇人民政府督促河南牧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拆除生产设备。 经调查处理,该问题于2023年12月15日阶段性办结,并制定整改方案。
(一)整改情况
关于举报人认为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35亩地是养殖用地,不能用作生产,多次反映未解决的问题
该问题已阶段性办结。对延津县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违法占用14.286亩的土地,延津县自然资源局将依法依规处理。对河南牧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年加工草颗粒8000吨项目占用养殖用地用作生产,不符合相关规定,延津县督促河南牧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拆除生产设备。由属地政府加强监管,在未拆除之前,不得进行生产。
(二)处理情况
2023年12月15日延津县自然资源局向延津县九星农牧专业合作社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延自然资责停字〔2023〕109号)、《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延自然资责改字〔2023〕138号)。
阶段性办结
58 X3HA202312110034 新乡卫辉市安都乡对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已看到,现对办理结果提出疑问如下:1.私挖安都乡口头村河道土地20余亩口头村河道内原有土地是扶贫开发协会投入巨资所造。2.私自开采安都乡口头村马雅山矿山,私自变卖。3.安排亲朋在管辖区域苍河内偷挖砂石。4.安都乡政府西侧废弃养殖场死灰复燃,重新生产。5.以修路为名,安排亲朋在上枣庄村林地私采乱挖,破坏林地。6.在下枣庄为亲朋规划100余亩一般耕地开办鸡场。 新乡市卫辉市 生态 (一)关于“私挖安都乡口头村河道土地20余亩口头村河道内原有土地是扶贫开发协会投入巨资所造”问题
经查,该问题部分属实。安都乡口头村境内沧河河道长度约1100米,平均宽度200米(因河水冲刷宽度不一)。12月15日经卫辉市水利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原卫辉市扶贫开发协会于2010年至2014年期间,曾在沧河(安都乡口头段)河滩内所造的20余亩荒地(未进行确权)已于2021年“7·20”洪水冲毁,河道范围内不存在土地(耕地),也无私挖土地现象。另经查阅卫辉市沧河事务服务中心及口头村两委干部日常巡河、排查记录,此河段未发生过私挖乱采问题。综上认定,扶贫开发协会在河道内造田属实;私挖问题不属实。
(二)关于“私自开采安都乡口头村马雅山矿山,私自变卖”问题
经查,该问题部分属实。经现场核查,口头村马雅山与瑶台广场爱情主题公园项目占地位置相同。2022年安都乡为开发口头村马雅山旅游资源,谋划实施了安都乡口头村马雅山瑶台广场爱情主题公园项目,2022年4月7日卫辉市发改委批复了该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占地10亩,包含一部分山体和地面平整土地。项目前期由张仙保对山体进行平整,共产生石料366.2立方,后张仙保将石料私自变卖。2022年5月23日,卫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无证开采为由对张仙保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2022年7月,因资金问题,导致该项目搁置。2023年2月,安都乡通过设置梯田式挡土墙、修建鱼鳞坑、种植柏树的形式对张仙保破坏的山体进行生态修复。经2023年12月15日现场核查,此处山体已修复完成,且口头村其它山体未发现有开采痕迹。综上认定,私自开采口头村矿山问题属实,袁某某私自开采、私自变卖问题不属实。
(三)关于“安排亲朋在管辖区域苍河内偷挖砂石”问题
经查,该问题部分属实。2021年11月8日,卫辉市新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提交的《卫辉市矿石产业发展方案》获得卫辉市人民政府批复,授权该公司开采沧河全段70km、4418万立方米河卵石资源(安都乡境内沧河砂石在授权范围内)。2022年3月9日该公司办理了2022年采砂许可证,许可开采总量为175万立方米,年度实际开采量为45.88万立方米;2023年1月18日该公司办理了2023年采砂许可证,许可开采总量为289.76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年度实际开采量为10.4万立方米。实际开采量未超许可开采总量,属合规合法开采。经调查,卫辉市新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张高峰与袁某某不存在亲朋关系。综上认定,沧河内存在采砂行为属实,采砂企业法人与袁某某存在亲朋关系不属实。
(四)关于“安都乡政府西侧废弃养殖场死灰复燃,重新生产”问题
经查,该问题属实。2021年12月,新乡市生态环境局卫辉分局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安都乡后杨村北十字路口西北处一院内存在一家砂石厂。该厂无环保手续,环境脏乱差,属于“散乱污”企业,安都乡政府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对其进行了取缔。2023年5月,再次发现该院内建有砂石厂,安都乡政府对该砂石厂进行取缔,拆除了设备,并清理了物料。2023年7月17日,新乡市生态环境局卫辉分局执法人员检查时再次发现该砂石厂死灰复燃,随后安都乡政府再次对该砂石厂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并清理了物料。截至2023年12月16日现场核查,该场地为一处空院,无任何生产活动迹象。
(五)关于“以修路为名,安排亲朋在上枣庄村林地私采乱挖,破坏林地”问题
经查,该问题不属实。经卫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都乡自然资源所、安都乡人民政府及上枣庄村委会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该问题点位为上枣庄村西北农忙路,由于年久失修、雨水冲刷,造成损毁,为方便生产生活,2023年10月,上枣庄村村民自发对其进行简单平整、压实,现已修缮完成。修路过程中不需要土方和沙石料,不存在私采乱挖现象,且上枣庄村周边也未有破坏林地迹象。现场根据定位坐标套合“2022年国土变更成果”,该地块确为非林地。
(六)关于“在下枣庄村为朋友规划100余亩一般耕地开办鸡场”问题
经查,该问题不属实。安都乡下枣庄村目前仅有一处养鸡场,为卫辉市现代化智慧农牧产业基地建设项目。2022年7月7日卫辉市人民政府对该项目用地进行了批复,该项目在安都乡下枣庄村承包农村集体土地92.35亩(其中82.46亩耕地、9.89亩未利用地)用于蛋鸡养殖。依据《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的实施意见》(豫自然资发〔2022〕25号)文件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在安都乡庄和村复耕果园124亩为耕地,作为该项目进出平衡,确保全市耕地面积不减少。且经过卫辉市纪委监委调查,新乡市安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智慧农牧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单位)法人李红伟与袁某某不存在亲朋关系。
部分属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新乡市人民政府责成卫辉市人民政府加大对河道砂石、矿山、土地等自然资源和违规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日常巡查和动态监管,对未取得行政许可的非法开采、盗采砂石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打击和取缔,对手续不完善、环保不达标的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防止破坏河道、耕地、林地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杜绝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再次反弹。 经调查处理,该问题已于2023年12月16日办结,具体情况如下。
(一)整改情况
1.关于“私自开采安都乡口头村马雅山矿山,私自变卖”问题
该问题已办结。2023年2月,安都乡通过设置梯田式挡土墙等形式对被破坏的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共修建鱼鳞坑130座,种植柏树360棵),目前已修复完成。
2.关于“安排亲朋在管辖区域苍河内偷挖砂石”问题
该问题已办结。沧河河道全段70km范围内砂石资源从2022年3月10日由卫辉市新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开采,安都乡境内沧河河道也在开采范围,相关采砂手续齐全,实际开采量也未超许可开采总量,属合规合法开采。且经过调查,卫辉市新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与袁某某不存在亲朋关系。
3.关于“安都乡政府西侧废弃养殖场死灰复燃,重新生产”问题
该问题已办结。2023年7月,安都乡政府对该砂石厂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并清理了物料。11月30日,安都乡已对涉事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属地监管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处理。截至12月16日现场核查,该场地目前是空院,无任何生产活动。
(二)处理情况
安都乡因违规砂石厂多次死灰复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处理:
1.2022年8月17日,卫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张仙保无证开采安都乡口头村矿产资源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责令停止一切违法开采行为;2.没收违法所得款23554.1元;3.并处违法所得款20%的罚款(4710.8元)。
2.2023年11月30日,安都乡党委对安都乡王二庄村支委委员、违规砂石厂法人杨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3.2023年11月30日,安都乡纪委对安都乡后杨村支委委员赵银中,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已办结 1、2023年11月30日,安都乡党委对安都乡王二庄村支委委员、违规砂石厂法人杨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2023年11月30日,安都乡纪委对安都乡后杨村支委委员赵银中,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