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中共封丘县委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点击次数:85847

        中共封丘县委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于12 月28 日召开。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王跃峰向大会作报告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振海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县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县委委员有关事项的决定。

        会议充分肯定2023 年县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关键之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直面风险挑战,锐意攻坚克难,以蒸蒸日上的事业凝聚人心,以欣欣向荣的发展鼓舞士气,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一年来,全县经济发展韧性增强、综合实力稳中有升,战略部署系统确立、协调发展动能强劲,全域谋划统筹推进、城市框架不断拓展,创新发展路径清晰、结构重塑蓄能起势,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环境要素优势渐成,现代农业有质有效、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民生保障坚定有力、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会议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赶超跨越的攻坚之年。封丘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省委“十大战略”、紧盯市委“1+6+5”工程、对照县委“五个新跨越”,实施“十大攻坚”,深入推进长封一体化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城南新区成势起势,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做好明年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立”与“破”的关系、“危”与“机”的关系、“谋”与“干”的关系以及“点”与“面”的关系,切实解决好遗留的事、实施好当下的事、谋划好未来的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持续实施“五个新跨越”,打赢打好“十大攻坚战”,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一要坚定不移在长封一体化发展上聚力攻坚,打造飞地园区大优势,做好城南新区大文章,推动开发区能级大提升,做实五区联动大融合,切实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重塑。二要坚定不移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聚力攻坚,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未来产业破冰抢滩,强化有效投资,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三要坚定不移在项目建设上聚力攻坚,前瞻谋划项目,抓实项目储备,加大招引力度,抓好项目建设,推进模式创新,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四要坚定不移在创新驱动上聚力攻坚,突出创新氛围,壮大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引进创新人才,强化数字赋能,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五要坚定不移在乡村振兴上聚力攻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打造农产品品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促进农民增收,守好基本盘、筑牢压舱石。六要坚定不移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聚力攻坚,拓展发展空间,强化交通赋能,提升城市品质,抓实镇域经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七要坚定不移在绿色低碳转型上聚力攻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修复,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坚定走生态为基、绿色发展之路。八要坚定不移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聚力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机构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壮大发展,深化地方金融改革,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九要坚定不移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聚力攻坚,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发展更加优质均衡教育,推动健康封丘建设,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十要坚定不移在统筹发展安全上聚力攻坚,积极稳妥防控金融风险,积极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积极稳妥防范网络舆情风险,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封丘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强化领导、扛稳责任,以高质量党建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的决策初衷、战略意图和政治考量,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担当促落实,提升能力促发展,务实重干锻作风,清正廉洁涵生态,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封丘实践的崭新篇章!(封丘电视台)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