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鲁岗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4320

      为深入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连日来,鲁岗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公益岗、广泛发动群众,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全力提升镇村“颜值”,改善村容村貌,让辖区面貌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一、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三清理”(清理辖区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拆除”(拆除危旧房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三整治”(整治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排乱倒、禽畜圈养)行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
      二、开展卫生清洁整治行动。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动员农户对周边垃圾进行清扫分类减量收集,保持道路畅通、“门前三包”范围内无乱堆乱建、乱停乱放、乱晾乱挂、乱涂乱画,做到室外物品堆放有序,无裸露垃圾,周边环境整洁卫生,生活垃圾桶装化。
      三、开展生活垃圾治理行动。结合银湾保洁公司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建立完善集中收集、集中转运、集中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让群众养成垃圾处理的好习惯。构建村庄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垃圾入桶,明确公共区域清扫保洁范围、频率、效果等要求。
      四、精准安排广泛宣传。通过党员联户、“门前三包”等举措,运用微信群、村内广播、宣传标语等接地气、深入人心的宣传方式,明确村民责任和义务,引导群众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提高公众生态环境意识,积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不断提升全民共建共享意识,自觉参与环境保洁保护,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同时,推动“四美乡村”、“五美庭院”“文明户”评选活动,使更多家庭积极主动参与到“五美庭院” “最美家庭”和“党员示范户”创建评选活动中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维护村居环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
      五、加强督导 确保实效。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督查组不定时对各村环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力求全镇“一眼净”。同时,建立督查机制,建立曝光台,加大督查,强化整治,尤其对公路沿线、河道沟渠等易倾倒垃圾、易反弹区域加大督查力度和曝光力度,为打造鲁岗镇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镇村干部、党员、公益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不仅提升了全镇环境卫生状况,同时增强了村民的保护环境意识,营造了农村文明共享的良好氛围,汇聚起齐心协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力量。(党政办齐运超)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