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心中装着群众 脚下充满力量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点击次数:4316

      李庄镇应急救援队从组建以来,一直是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忠诚为民的队伍。自身队伍建设和业务素质提高、安全隐患排查和化解、宣传教育与教学、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都体现了应急救援队的责任与担当。

      一、队伍建设和业务素质提高

      (一)队伍建设

      李庄镇为建设一流消防站,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消防站基础设施、车辆器材配套,在每个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并公开招收了15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司机3名,所组建的应急救援队伍责任心强、奉献意识高、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类重大安保任务和急难险重救援任务,为保障李庄镇平安发展和群众和谐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业务素质

      为建设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李庄镇辖区内和谐稳定,消防站多措并举全面提高了消防队员的体能、技能及实践能力。一是开展系统的消防教育和全面的训练工作,提高消防队员高尚的职业道德,熟练掌握消防业务知识;二是依据消防员各自不同的职责,练就过硬的消防业务技术,包括着装、铺设水带、各种灭火剂的使用、灭火基本战术方法、救人与自救等基础技能;三是加强消防队员培训演练力度,在训练中不断提高队员对灾害事故处置实战水平和协同作战快速反应能力,强化消防救援队伍自身建设,打造了一支高素质消防救援队伍。

      二、安全隐患排查和化解

      为了确保李庄镇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李庄镇消防队定期开展对所有小区和村户、商户的消防安全排查,并且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化解、整改。主要排查整改内容包括:一是排查各村、小区、商户是否配备消防灭火器以及数量是否达标,灭火器的容量是否符合要求容量,已配置的灭火器是否能正常使用;二是仔细查看小区内主干道机动车辆的停放是否占据了消防通道;三是排查小区是否存在私拉电线为电车充电现象和电使用情况;四是否在公共空间堆放杂物,楼道是否存在生产、销售易燃易爆物品。

      三、宣传教育与教学

      李庄镇消防队每月到各个小区、村庄开展消防演练宣传活动,从而提高群众的消防意识和灭火的消防技能。一是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活动,通过播放消防知识宣传片和视频,让群众了解到基本的消防知识和火灾危害,能够做到谨慎厨房用火,保障自身人身财产安全。二是将对微型消防站的设备和器材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的同时,加强组织居民对消防器材的使用培训,切实增强大家的自救和灭火能力,提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四、应急救援

      (一)排水抗灾

      “7.20”降雨是对李庄镇消防站的一次“大考”,应急救援队闻“汛”而动,深入一线、昼夜奋战,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汛墙”,织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网”。一是应急救援队对李庄镇防汛隐患位置和防汛关键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积水路段进行逐一查看,及时疏通下水口杂物,查看井盖,确保排水通畅,全力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二是应急救援队启动大型抽水机器,日夜不停把田间的积水顺利排出,保障了群众小麦的正常播种。同时,对镇政府迅速采购的一批柴油燃料,由应急救援队分别送到正在各个积水地块排水的群众手中。三是在防汛救灾过程中,应急救援队将李庄镇筹集到的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救援物资连夜装车,支援受灾严重的卫辉市、凤泉区等灾区,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

      (二)灭火   
      不论是在田间地头、小区村舍、车祸起火等情况,还是白天黑夜、炎夏寒冬时火灾发生,李庄镇消防队只要接到火情第一时间,都会迅速集合,整装待发,奔赴到灭火救援一线,熟练使用消防安全设备迅速将火情控制,始终将保障群众安全的使命扛在肩上。
      (三)为民服务

      李庄镇消防队始终坚持着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消防救援队员的责任和担当。在停水时,李庄镇消防队为群众及时送达供水,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在群众被收割机卡住时,消防队接到警情以后迅速带上专业装备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对险情进行研判,及时救出受困群众;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消防队负责开展多轮镇域内全面消杀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内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卫生村镇, 消防队在大街小巷清理垃圾,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消防员穿戴着白色防蜂服,搭着梯子,到群众家里帮助清理马蜂窝,消除安全隐患;消防队出动洒水车为李庄镇道路两旁的树木浇水,为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美丽乡镇做出积极贡献。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