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巧用“五步”工作法 绘出美丽新赵岗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点击次数:4599

      为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扭转农村“脏”“乱”“差”局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赵岗镇紧紧围绕任务目标,靶向施策,巧用“五步”工作法,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描绘出美丽赵岗新图景。
      一是用好“5”支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师、退役军人、新乡贤等五支队伍的政治、经验、威望、人力资源等优势,让他们成为政策“宣传员”,发挥榜样力量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工作局面。
      二是突出4包网格化管理。依据网格化管理,为39个行政村制定镇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包村、村委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四包网格责任制,真正做到“村在网中、户在格中、人在其中”,逐级推动,责任到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
      三是厘清3个清单。坚持以寻找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制定问题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个清单”,明确到村到区域,拍照记录,形成清单佐证材料,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由镇纪委督导、群众上报、干部自查等方式拓宽问题反馈渠道,收集各村人居环境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将整改问题的任务逐条细化到村到人,形成任务清单,严格按照治理“六清”开展“六乱”工作要求,制定责任清单,使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开展。
      四是做到2个结合。高标准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实行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通过“点”上的突破带动全镇“面”上的提升,确保赵岗镇实现全域内人居环境高质量整体提升。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厕改工作融合发展、互推互进。以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排查各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群众改厕“堵点”,边查边改,解决各类“疑难杂症”,让“小厕所”真真切切地惠及“大民生”。
      五是严明1套奖惩机制。依据《赵岗镇单项工作奖惩办法》制定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奖惩机制,奖优罚劣、奖罚分明。实行周督导、月观摩、季评比,督导、将评比成绩计入年终考核成绩的重要依据,倒逼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促使我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稳步、高效推进。
     截至目前,赵岗镇已成功整治垃圾带1350米,荒地坑塘53处,乱堆乱放1200余处、乱倒乱扔750余处,拆除违规搭建60余处、整治空院33处、残垣断壁230余处。今后,赵岗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拉高工作标杆,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边到沿、到家到户、不留死角,全面提升赵岗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舒适感和满意度。(赵岗镇党政办 杨方媛)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