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宅改工作提速提质 乡村振兴唱响唱好

时间:2022年03月02日 点击次数:5647

      近段时间以来,王村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从速从优、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借势发展,将宅基地改革与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创建、国土绿化、项目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持续创新“能干事”的思维,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和实现公平正义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出了“433”工作模式,:做到“四到位”、紧抓“三结合”,实现“三成效”,进一步增强了改革实效。

      一、做到“四到位”

      (一)部署落实到位。王村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全县农村宅改工作要求,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形成了班子成员和行政站长带头抓,土地、城建等各职能部门配合抓,各村党员干部抓带头的工作模式,标准统一、同步推进,真正做到了全乡上下一盘棋。

      (二)宣传动员到位。通过开好“三个会”(村两委干部会、党员代表会、户代表会),用好两书(党员干部带头承诺书和倡议书)、一纸(明白纸),同时借助微信群转发、大喇叭进行讲解、宣传车入村造势、网格员入户动员等方式,全方位不间断开展宣传,持续有力地营造了宅改浓厚氛围,形成了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群众代表率先垂范、群众理解跟随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乡已发放宣传横幅1000余条,出动宣传车300余次,印发宅基地改革明白纸14000张。

      (三)督促指导到位。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王村乡坚持一天一通报,督促进度,全面总结问题;坚持昼现场、夜会场,每日集中分析研判,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坚持大员上前线,由班子成员、行政站长组成业务指导小组,靠前指挥,每日到各站区难点村、重点村逐村指导,努力推动宅改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四)清欠攻坚到位。对于各村痛点、难点和遗留问题,王村乡专门成立了由班子成员牵头纪委、土地所、城建所、民政所、财政所等协同配合的清欠集中攻坚组,去村里撑腰、壮胆、支招,以为民初心实现公平正义,确保宅改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二、紧抓“三结合”

      (一)坚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围绕“三园建设”,把腾退闲置土地建成小游园、小花园和小菜园,不断提升乡村“颜值”,积极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二)坚持与发展产业相结合。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谋划发展冷库、工厂、超市等产业项目,同时积极推动复耕工作,发展高效农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坚持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相结合。结合各村实际,利用空闲宅基和荒坑荒院,进一步建设完善党建广场、活动室等公共场所,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实现“三成效”

      (一)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解决了有钱办事的问题。全乡47个村集体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其中5-10万元的村有9个,10-20万元的村有15个,20万元以上的村有23个。

      (二)进一步盘活了大量闲置土地,解决了有地办事问题。推动宅改工作以来,全乡新建小游园、小花园、小菜园21个、党建广场1个、冷库1座,近期计划新建小游园6个、蔬菜育苗温室大棚3个、蔬菜种植大棚30座。乡村生活的种种变化在改革进程中逐步呈现出来,农村闲置土地资源的新活力持续迸发。

      (三)进一步带动了乡村治理,解决了为民办事问题。通过不断加强宅基地管理,及时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有力彰显了公平正义,有效带动了乡村治理。王村乡第一批9个村正在为13户村民规划宅基地,真正实现让群众“住有所居”,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步,王村乡将继续深入推进宅基地改革工作,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力量对影响村容村貌的院墙、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等进行拆除,同时进一步推动乡村闲置资源有效利用和荒废宅基地治理,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能。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