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封丘县城关乡:提升人居环境 绘就大美画卷

时间:2022年03月06日 点击次数:6067

      一村一落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全面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既是优化地区发展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封丘县城关乡串点连线成片,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意识,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攻坚精神,“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的实干态度,“全乡上下‘一盘棋’,拿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品格和劲头,直面困难、排除万难的信心和勇气。在全乡范围内再次吹起环境整治提升‘冲锋号’。
      一是重点治理,打通入村最后“一公里”
      村口面貌直接影响的是整个村子的“面子”,开展环境整治以来,西孟村、五里井村、勾寨村等几个村同步实施“两违”综合治理,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旧房屋、乱搭盖,重新规划设计入村口面貌。中孟村、北崔村等几个村对入村道路进行加宽,并对路两边进行亮化美化。如今一到村口,入目是宽大平直的柏油路,放眼望去是凉亭、石椅、花木,一副副绿树成荫、芳草萋萋、红砖绿瓦的乡村美景图映入眼帘。
      二是破除陈旧陋习,拆除沿街旧厕所
      在东杨寺村,厕所大都建在街道两侧,极其影响美观,城关乡乡村两级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组织了挖掘机对旱厕进行拆除,并用泥土掩埋,对于挖掘机无法施工的旱厕,村民和村干部一起动手拆卸,有效推动旱厕拆除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截至目前,全村已完成拆除填埋旱厕72座。
      三是环境综合整治,小围栏展现大靓丽
      在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各家各户门前的空地或杂草丛生、或杂物乱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乡党委、政府经过讨论研究,决定对其进行改造,于是各村根据自身情况紧锣密鼓开展了修建路边围栏工作。形成统一、美观的庭院围栏风景线,进一步改善村内环境。
      四是人勤春来早,植树待芳华
      阳春三月,春晖渐暖。在这草长莺飞的时节,城关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创建和宅基地改革等工作,按照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抢抓大好春光。在全域范围内掀起一股植树种树热潮。
      五是集中整治,优化乡驻地环境
      近日,城关乡组织执法力量,重点对乡政府驻地沿街门店“一店多招”、灯箱式小广告、乱牵乱挂的广告条幅、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违规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打造干净、靓丽、有序的乡驻地环境。
      在前期工作难度大、情况复杂等各种困难的情况下,城关乡人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去突破,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去拔除,一座山头一座山头去攻克。拿出贯穿“稳”的基调,突出“早”的要求,弘扬“实”的作风,保持“紧”的状态,强化“效”的导向,持续推进全乡人居环境大整治,开展村庄环境提升行动,在短时间范围内实现了极大改变,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面貌。
      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要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成为环境清洁整治风貌提升的真正主体。下一步,城关乡将继续拿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劲头,鼓足不甘人后、奋楫争先的勇气,采取脚踏实地、务实高效的行动。向实现“四起来”的目标不断努力,使乡容乡貌焕然一新,在“形、实、魂”上下功夫,让城关乡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绘就美丽城关乡新画卷。(姚慧莹)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