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人居环境整治在行动】王村乡小城村:“三部曲”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点击次数:5150

        沿封黄路一直向北行驶,距县城5公里处,一个古色古香的小村庄跃入眼帘,令人眼前一亮。
        这里是王村乡小城村,近年来,小城村两委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带领干部群众实干苦干加巧干,持续发力,狠抓落实,坚决向“脏乱差”宣战,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实现全域一眼净。
        组织引导,广泛宣传,谱好整治“动员曲”。运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机制,结合“双创”工作,以张贴标语、制作展板、微信平台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动员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获得群众的认可,增强干好环境整治工作的信心,营造良好氛围。
        重点整治、全面推进,奏好整治“进行曲”。小城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群众主体作用,全村上下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工作开展以来,小城村坚持绿家园、美乡村、促生活“三位一体”工作布局。以道路沿线、沟渠河道、村庄内外为重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垃圾达到100余吨,完成村内主次干道绿化、美化,对全域闲置空地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造,见缝插绿,见空建园,建立并完善了文化广场、党建广场、小游园等基础设施,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督促改、注重长效,弹好整治“协奏曲”。环境优美,绿树成荫,良好环境的保持得益于乡村网格化管理和环卫一体化建设、由公益性岗位和保洁员分包到人保障主干道路整洁、生活垃圾清运等工作由专业环卫公司负责,更有乡政府的严格监管和建立起的长效机制。同时,村里配备了多个垃圾箱,引导广大村民主动进行定点投放,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重点关注边角空闲地,见缝插绿、见空建园。荒地变广场,村民健身娱乐。小城村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就地改造的老街区,承载着每家每户的“田园梦”。不搞大拆大建,修旧如旧,古朴、有序之感迎面而来,只为了留得住乡愁;雨污分离,用“绿色通道”守护“绿色家园”;红色旗帜下,精心培育的向上向善民风更“淳”了;垃圾自觉入桶,小游园持续靓化,家里的大街小巷、一砖一瓦都见证了从小城村的变化,更能窥见王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匠心独运,传统乡村里雕刻出了满是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与梦里乡愁。心之所向,行之必达。这是小城村诉说乡愁的田园诗意,更是王村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蹚出的“小城之路”。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