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赵岗镇:巧用“五字工作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2年04月06日 点击次数:5251

      疫情就是命令,赵岗镇以“五字工作法”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突出“快”字,靠实责任、快速响应。

      全力做到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确保应急响应和处置措施跑在病毒的前面。及时调整赵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含班子成员、疫情防控责任站所负责人、支部书记等,下设办公室,医疗保障、安全后勤保障、消毒组等职能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举措,形成指挥有力、上下协同、高效顺畅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各行政村快速响应、迅速行动,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村级责任体系,明确工作任务,依托“党建+网格”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长、党员、志愿者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突出“浓”字,营造氛围、宣传入心。

      紧跟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面对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严峻形势,充分利用“魅力赵岗”微信公众平台、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多角度、深层次、全覆盖、滚动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主动担当疫情防控义务。各行政村通过广播循环播放、微信群转发、张贴标语横幅18000余份及“关于依法严惩违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400余份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办事必报备,切实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三是突出“细”字,网格管理、细致排摸。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村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执勤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重点做好返乡人员、来往车辆排查登记、查验“三码”、测量体温、消杀等工作。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全镇共有疫情防控一级网格员1人,二级网格员39人,三级网格员294人,每个网格员按照区域划分包农户。细化工作责任,建立三级网格员与所包农户微信群,由村民每日报告各户人员流动情况;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外乡流入人员、建筑工地、企业务工人员及走亲访友人员严格做到排摸管控到位,摸清底数,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是突出“准”字,从严从实、精准管控。
      第一时间精准开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排查和管控,确保在最短时间以最有力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组织镇安监办、市场监督管理所、防疫办、纪委、督查室联合不定期对辖区超市、餐馆、快递物流投放点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大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部关门停业,截至目前共检查9次,督导关停店铺30余家。严格按照《封丘县来封返封人员管控措施》,依据“一户不落、不落一人”原则,全面实行“网格化”精准防控,分别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对各村外出人员建立台账,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如必须返乡,提前做好报备。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建立“一人一档”,精准填写《居家隔离关爱联系卡》,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安排卫生院上门定期核酸采样。

      五是突出“严”字,强化督查、从严执纪。

      充分发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靠实工作责任,不定期分析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信息收集汇总上报。镇纪委对全镇39个村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随机督导检查,每天对各村督查中出现的各项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做到即知即改,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思想麻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赵岗镇党政办 杨方媛)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