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乱不停歇 路域整治正当时 ——封丘县城关乡破立并举,吹响路域环境整治“冲锋号”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点击次数:5555

     道路沿线环境是外地人来到城关乡看到的第一眼,既是“面子”也是“里子”。但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道路两边违法建设、私搭乱建、垃圾堆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关乡的对外形象。为改善全域道路状况,全力推进铺筑“四好农村路”基础建设工作,城关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尹獐路、封荆路、西环、南环S311省道等县乡主要干道为整治区域,重点对违法建设、占道经营、垃圾堆放等问题集中整治。通过整顿路域环境,进一步优化村民生活居住环境,激活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压实责任,下好人居环境先手棋
      通过召开推进会、约谈会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和进度节点,全方位推进摸底登记、汇总上报和处置行动;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乱堆乱放、乱扔乱弃等行为的坚决制止、教育批评,保障专项行动顺利完成;坚持因户施策,拆治结合,在“拆”上下功夫,在“治”上想办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
      先拆“心墙”再拆“违墙”,吹响全民动员集结号。
      在整治过程中,城关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先拆“心墙”再拆“违墙”的原则,乡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到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对“拆违治乱”工作相关政策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通过谈心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消除了群众疑惑和情绪,解除了群众观望思想,减少了工作阻力。
      党建引领,上下联动齐发力。
      在整治现场,拆违治乱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切割、搬运,边拆除边治理,为群众服务到“最后一公里”。连日来,城关乡党委、政府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整治不停、力度不减、持续发力。乡党政班子靠前指挥,党员突击队一线作战,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认真履职,各级干部坚持落实网格员责任,带领群众积极投身路域环境整治行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更使全乡上下形成了共识,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群齐上”,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深入里子,全力推进拆违治乱。
      城关乡党委、政府持续强化担当作为,对不文明行为敢于“亮剑”,一视同仁不妥协、一个标准拆到底,以高效的执行力,形成严肃持久的拆违治乱态势,使得城关乡路域环境整体形象明显提升,推动全域环境治理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出动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大型机械20辆,拆除乱建21处,并对封荆路和振兴路城关乡路线主干道杂草、淤泥等杂物进行了全面彻底清理。坚定不移推进拆违治乱,久久为功改善人居环境。
      在工作难度大、任务量大、情况复杂等各种困难的情况下,城关乡党委、政府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当好主力军、守好主阵地;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蹚出新路子、干出新天地;用“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直面问题,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持续推进全域人居环境大提升,开展路域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面貌。
      “拆违治乱”是表,“乡村振兴”是本。下一步,城关乡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做好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同时,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路域环境整治与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用“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精神,揭掉“伤疤”、铲除“毒瘤”,坚决彻底拆除清理路域两侧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违治乱、还路于民,促进全乡环境面貌大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姚慧莹)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