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一手撑伞一手干活 双线作战双向发力——王村乡坚持统筹抓好防疫和发展“双线”作战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点击次数:5904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一边是防疫不能松懈,一边是发展不能停顿,如何毫不松懈地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乡村发展“双线”作战,既是一道高质量发展的综合题,也是必须答好的能力作风题。

      在如今的防疫新常态下,王村乡党委政府坚持“晴天带伞”、未雨绸缪,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防疫,同时“修伞补强”、查漏补缺,持续优化防控举措,更做到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戴着口罩抓发展,为争取防疫和发展两条战线的“双胜双赢”蓄势赋能。

      一、修伞补强,未雨绸缪,打好疫情防控战

      解封不等于解防,连日来,王村乡坚持“修伞补强”,持续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一)绷紧弦,思想不能“解封”

      紧绷思想之弦,宣传不能停步。为了让防疫声音持续“响起来”,各村运用微信、乡村大喇叭等“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最新政策、个人防护知识等输送到千家万户,长期保持群防群控、人人知晓的舆论氛围。

      (二)再督查,责任不能“悬空”

      为确保居家隔离举措真实有效,围绕“五包一”制度,乡纪委和乡村两级干部常态化走访居家隔离户,重点对隔离人员封闭管理、健康监测、生活保障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积极做好心理疏导,进一步把管控责任夯实。

      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经营场所,全面督促其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防线。

      (三)守好门,警惕不能“降级”

      各村“两委”干部、党员和志愿者扎实开展24小时防疫值班,实行戴口罩、量体温、场所码登记等举措,及时劝导村民非必要不外出、不流动,坚决守好入口关。乡纪委、乡派出所和乡村两级干部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二、撑伞干活,知难而进,打好发展主动仗

      王村乡既“打伞”防控疫情,又知难而进、铆足干劲,努力做到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绿亮净美,加厚乡村“防护衣”。王村乡坚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在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结合“村村达标”要求,有序组织各村开展常态化保洁和树木管护,及时清运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拆除私搭乱建,整治荒坑荒院,见缝插绿、空闲植绿,并结合“五美庭院”创建,引导群众长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为乡村疫情防控穿上了层层“防护衣”。

      (二)保畅保通,让防控“疫”路同行。为做好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王村乡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为全乡各村所有营运车辆办理了行业通行码,同时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管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保通保畅保运。

      (三)上门“体检”,安全提醒要到位。乡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深入辖区内商超门店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同时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等重要环节进行了细致排查,为助力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撑好伞 干好活 争取双战双赢

 

      稳控疫情,生活才会稳,发展才会稳。

      既然“疫”路有风雨,那就让我们风雨兼程,保持“晴天带伞”的工作状态,不断增强“撑伞干活”的本领,持续提升乡村“免疫力”和战斗力,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平衡点努力实现“双战双赢”。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