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一核”引领 “双管”齐下 “多向”发力——王村乡持续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格局

时间:2022年04月24日 点击次数:4878

       优美文明、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不仅彰显乡村风貌,更惠及民生福祉。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的当下,王村乡党委政府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始终坚持党建核心、“一网”引领,在能力作风建设上下实功,在常态化整治、专业化管护和精细化管理上下苦功,持续提升“绿亮净美”水平,努力形成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格局。

      一、“一核”引领,“格”尽其责

      王村乡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突出抓好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乡、村、组为单元定格、定员、定责任,233名网格长和744名网格员立足于9个站区网格和47个村级网格,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等人员作用,用不断充实的“人网”持续织密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网”。

      连日来,班子成员、行政站长和包村干部躬身入局,进网格、履职责;村两委干部包抓包干,领岗位、强本领;网格员们各司其职,包片区、包路段,奋力将靓丽景色留在村里,网在格内,不断激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活力。

      二、“双管”齐下,常态长效

      (一)让下沉监管常态化

      王村乡坚持用好督查“指挥棒”,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围绕干部能力作风、村容村貌等方面,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各村督促责任落实,乡人居办和纪委组成督查专班,坚持发现问题立即反馈交办、当天督导当天通报。对工作落后的村干部,由纪委批评教育,班子成员开展约谈,切实以“严”的氛围保障“实”的成效。

      (二)让专业管护长效化

      王村乡不断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优选专业保洁人员203名、车辆驾驶员7名、挂桶工4名,并将全乡451名公益岗位人员纳入统一管理,任命保洁队长7名,班长15名,同时合理安置垃圾桶、清扫工具和各类车辆等设施设备,实行全天候清扫、垃圾清运和巡查监管,持续提升保洁服务管理的专业化和长效管理水平。

      三、“多向”发力,内外兼修

      (一)坚持问题导向,日调度,日研判。王村乡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建立日调度、日研判机制,每日早点到会安排部署,晚班子扩大会协调解决环境整治突出问题,总结提炼经验,推动实现工作安排的上下高效互动。

      (二)坚守舆论导向,不断档,再宣传。王村乡积极引导各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写进村规民约,并通过“主题党日”、村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发放倡议书等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持续强化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激励导向,比中干、干中比。王村乡建立了多元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员投身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挂牌表彰,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大大增强;以奖代补,奖励扶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各村服务群众的能力;实行保洁员绩效工资制度,充分调动保洁员的积极性。资金、人手困难等问题逐个解决,在全乡积极营造了比中干、干中比的工作     
      (四)结果导向,解民忧,暖民心。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结果导向,乡村两级干部紧盯污水治理、街道靓化提升,荒坑荒院整治等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短板弱项,努力让群众不满意的小事情都有着落、有人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下一步,王村乡将立足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下足下实“绣花”功夫,奋力描绘美丽王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画卷。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