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专项行动见成效,六个“起来”掀高潮——荆隆宫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2022年04月24日 点击次数:4964

      为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荆隆宫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结合我乡实际,持续发力,深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再掀人居环境整治高潮,从净起来到亮起来、从绿起来到美起来,层层递进,万象更新,一幅农村美、农民乐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环境卫生干净起来了。乡党委班子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在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戴着口罩打扫卫生,所有村庄大小街道、房前屋后要做到“一眼净”。从上至下一级级传导压力,班子成员、行政站长、包村干部、网格员、村干部、联户代表、保洁员及公益性岗位,共同分片包村,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肩上有压力。各负责人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监督、有整改,让环境卫生净起来的同时并长效保持。
      空闲宅基绿起来了。空闲宅基一直是环境整治中的一块短板,部分空闲宅基长期撂荒,不仅影响美观,更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村加大了对空闲宅基的整治力度,在动员群众自行清理的基础上,对违建限期拆除并平整场地,通过集中整治,有的空闲宅基变成了小菜园,有的变成了小花园,各村见缝插绿,行动迅速,空闲宅基先后绿了起来,不仅装饰了村容村貌,更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残垣断壁美起来了。残垣断壁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此次专项行动中把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作为一项“硬指标”,围绕“拆哪些、整改哪些、怎么拆、怎么整改”等具体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逐个制定措施,对照台账,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一项一项整治,同时深入农户家中,讲政策,说情况,广泛发动群众自觉拆除和整改,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乡村两级更是积极抽调人力和机械设备,真正达到“拆除一处、洁净一地、整改一个、美化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全乡共拆除残垣断壁117处,修缮整改96处,有效推动了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的改善。
      小游园建起来了。各村针对本村小游园建设,从设计到预算,从选址到建设,逐项研判并报主要领导审核,我乡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变废为宝,利用空闲宅基、闲置空地、坑塘等打造各具特色的“亮点”游园,秉持“文化为魂、景观为韵”的概念,坚持传统民俗文化与自然风光相结合设计,融入荆隆宫元素,如洛寨杂技、戏剧、古黄池等科学谋划建设小游园,让小游园建起来之后真正成为荆隆宫的名片,成为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爆点”。同时栽种海棠、红叶石楠、桂花、月季等,力争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目前全乡已建成各类特色小游园20余个,园内栽植各类苗木2000余株。
      五美庭院创建起来了。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五美庭院”评选创建活动,“五美庭院”创建中,荆隆宫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要率先成为本村“五美庭院”示范户,为村民做榜样、树标杆,同时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新区,积极开展“最美小区”“最美楼栋”“最美住户”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示范户统一进行“五美庭院”挂牌、表彰,通过“五美庭院”示范户挂牌,吸引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促进群众比学赶超,营造浓厚氛围,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目前全乡机关干部已创建 “五美庭院”126户,各村评选1962户,教育系统评选970户,全乡约2600余户建成“五美庭院”示范户并挂牌。
      群众满意度高起来了。乡村环境美起来了,群众的满意度自然就高了,我乡持续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墙体彩绘、宣传标语、发放承诺书、倡议书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各村结合村内实际,还与村民签订了门前三包制度,签订率达85%以上,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和主人翁作用,相信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整治效果的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热情会越来越高,群众的满意程度也会节节攀升。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全覆盖,力度强,效果好”的预期工作目标,亮点频出,六个“起来”再次掀起我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高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下步,全乡上下定将锚定目标,加足马力,立足现有成效,加大宣传、整治力度,持续巩固整治成果,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封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