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 魅力封丘
封丘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为河南省新乡市辖县,南北长38.2公里,东西宽48.7公里,区域面积1225.5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609个行政村,总人口89.02万。

王村乡:环境整治下“针”功 绣出宜居“山乡图”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点击次数:3716

      春和景明之际,纵观全乡,道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屋井井有条,花草树木交相辉映,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山乡图”展现在眼前,彰显出幸福美满的新生活和现代农村的新风采。

      为持续开展好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保障整治效果常态长效,王村乡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发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假期不打烊,工作不断档,全力以赴压茬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精心部署勾写治理蓝图。王村乡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结合每月人居环境观摩成绩,对标每次暗访交办问题,严格标准,谋划全局,实施“垃圾革命”“柴草垛革命”,见缝插绿、见空造景。始终以“治理六乱,开展八清,实现四起来”为标准,原本杂草丛生、堆放杂物和垃圾的闲置地、卫生黑点实现“大变身”,建起了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小菜园。现在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四小园”建设成果,收获“转角遇美景”的惊喜,为农民群众创造出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二是广泛动员,上下齐心绘制乡村画卷。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既是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也是各级干部的职责所在。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制定《王村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包保责任分工表》,逐步推行“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组织党政领导、乡干部包村,乡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在岗在位,以上率下,指导各村抓好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支部联支部”活动,发动包联各村支部力量参与进来,取得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大力动员群众,47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体作用,带领保洁员、志愿者对村主次干道、活动广场、便道树丛、房屋墙角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提升。村民干劲十足,村内环境卫生进一步得到改善,展现了干群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让干部群众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真正为居民创造一个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三是宣传引导,邻里和睦孕育文明乡风。王村乡采取悬挂条幅、流动车宣传、开展活动等多种方式,结合“敲门行动”进行广泛宣传,鼓励群众参加义务劳动,打造干净人家,创建美丽庭院,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和文明创建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农民参与基层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持续推进“党建红”与“环境绿”深度融合,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营造干群一心、齐心协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同时,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扬志愿服务优良传统,在村庄清洁、产业发展、绿化美化和公共设施管护等方面,村民参与率大幅提升,有效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四是暗访检查,动真碰硬确保取得实效。为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王村乡成立由乡纪委、人居办牵头的暗访组通过实地检查、随手拍、走访农户、现场打分等方式,对各村进行亮化评比,问题交办整改,形成正向压力,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规范一处、洁净一处”,保证清理彻底、整治到位、不留盲区,杜绝二次整治,有效提高思想认识程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度,动真碰硬,让乡村美得实实在在。

封丘政府